我院近期举办一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1-12-30 19:54:00

       2011年11月-12月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了一些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来我院讲学,并组织了本学院教师进行一系列了学术讲座,成效明显。

       12月12日下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仁敬教授在我院做了题为“美国后现代派小说探秘”的学术报告。杨教授就后现代派 小说在美国的现状、美国后现代派小说产生的历史背景、新模式和新话语、以及后现代派小说的不足之处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释。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文本分 析和理论评述相结合。

       11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国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关于“文学内外的非常所”学术讲座。陈教授从“非常所之‘非”’、“文学外的 非场所:连接”、和“文学内的非场所:相遇”三个方面分别论述了什么是非常所以及文学内、外的非常所及其功能。非场所是城市文学得以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 子,也是城市文学所再现的不可或缺的内容。

       12月5日下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一凡老师在外文学院做了《布迪厄:语言与象征权力》的学术报告讲 座。赵教授以布迪厄为核心人物,着重讲解了布迪厄的生平及其贡献,布迪厄理论的渊源,以及布迪厄的名作之一《语言与象征权力》。他批判索绪尔,批判哈贝马 斯,言辞犀利,直指传统语言思想的咽喉,同时他致力于突破,致力于创新,提出了自己的新概念。

       12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理论室主任周启超研究员来到我院,以“经典的深度与品读的维度”为题,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周老师解答了“为什么要读文学经典”以及“如何阅读文学经典”两大问题。周老师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富有激情,他机智幽默、饱含哲思的讲演给师生留下了深 刻印象。

       12月23日下午,新西兰皇家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伍锡洪莅临我院做了题为“作个有成就感的大学生”的讲座。伍院士首先对比了成就和成功 的不同含义,对比了耶鲁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三校的突出特点,提出了大学师生如何从三个方面实现成就感。

       另外,我院还邀请到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吴灿中博士作了题为“The role of text typology in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讲座,本院教师的曾衍桃教授、崔盛学博士、汪隽博士、李莉薇博士、王晓莺博士也给我院师生从语用学、文学、文化和翻译方面作了精彩的讲座。这些一系列的学术讲座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广大师生收益匪浅。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