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麦蒂森到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0-04-12 21:27:00

2010年4月9日下午3:00-5:30,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英语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麦蒂森教授,应邀前来我院文科楼八楼学术厅作了题为“不同语言中时间经验的构建模式: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的学术报告。该讲座是我院理论语言学2010年春季系列讲座之一。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来自香港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的部分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麦蒂森教授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理论框架,从多语、语言的意义潜势和词汇-语法入手,在各种语言事实的基础上,详细报告了世界各地语言中时间经验的两大构建模式(时模式、体模式)及其介于两者之间的模式(时-体混合模式),并对这些模式进行了宏观与微观的细致描述,给出了具体的构建模式地理分布图(从西欧(如英国)的时模式,由西向东逐渐过渡到东亚和东南亚(如中国)的体模式)等。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学者积极提问,就相关问题与麦蒂森教授进行了探讨。

麦蒂森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家,精通于抽象思维和语言系统制图,他的专著《词汇-语法制图:英语系统》(1995年)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界公认的迄今为止最好的有关系统描述的专著,他与韩礼德的合著《通过意义解释体验:认知的语言分析》(1999年)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宏篇巨著。由于其学术方面的巨大贡献,麦蒂森教授被认为是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最理想的接班人”和“韩礼德的语言学理论的第二代领头人”(参见中国功能语言学协会会长黄国文教授的论文“韩礼德系统功能语言学40年发展述评”,《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1期第20页)。

报告会开始前,学院周榕院长、凌海衡副院长、孙兵副院长等领导还就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英语系未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麦蒂森教授交换了意见。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