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举行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09-07-11 22:30:00

7月7日下午三点,外文学院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八楼语音5室举行了0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短语理论”与语料库“教学加工”课题介绍及子课题论证会。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教育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的老师和本校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二十多人参加。

会上何安平老师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视角下的短语理论及其研究方法,介绍课题的总体思路—即创建突出短语词块教学的英语教学模式,包括教学环境改善、教材分析与编写、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技术运用等方面,意在通过改变以往词汇和语法分离式的教学和脱离语言使用环境、过分偏重语言形式的教学模式,从而提升英语学习者的语言运用能力。

课题组的徐曼菲、梁红梅、唐洁仪、林维燕(暨南大学)、王龙吟(广东商学院)、吕桂(南方医科大学)、胡玉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老师分别从短语理论与阅读教材编写、国内英语教学大纲和教材中的短语教学设计现状、短语理论与高级英语学习者能力培养、中介语口语语块语用特征、专门英语(如商务英语、医学英语)的短语分布表等方面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何老师对各个子课题进行了点评,与会的老师在开拓思路与资源共选方面发表了意见。本次活动学术气氛浓厚,到会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还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在2011年课题完成前我们将持续开展相关的科研学术活动,欢迎老师同学参加。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