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讯:外文学院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9-06-20 22:25:00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成立于2005年。在何安平教授的带领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术研究活跃,科研成果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扩大学术影响

自2008年11月27日我院邀请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Y.TONO博士到我校作了一场关于语料库在日本英语教育中的应用讲座之后,在何老师的倡议、组织与主持下,我院于2009年3月29-30日举办了以“英语教育语料库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的“2009中日研究生论坛”。来自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国家信息交际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惠州大学等境内外十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约九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我院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宣传了我院语料库语言学的教学和研究特色,扩大了我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2005年以来,何安平老师先后5次赴美、英、德、葡萄牙等国及香港地区出席语料库语言学国际研讨会议,在国内也应邀在《全国首届小学英语学术交流会议》,《首届全国师范院校英语教师教育与课程改革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上作主旨发言,还先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软学院等高校通过讲座及发言的形式宣传我院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和成果,扩大影响。由何安平老师主编出版了语料库和英语教育类书籍5部,发表论文20余篇,并指导研究室的成员发表论文近50篇,通过在不同层面的出版物上探讨基于语料库的理论、工具与资源如何为语言教育带来新视角以及解决外语教学的实际问题,大力宣传推介我院在这方面的研究特色以及所作的努力。

二、各级项目申报成功

两年来语料库研究室积极申报各级项目,先后在研项目5项。何老师以坚韧的毅力和持续努力带领研究室团队一次次申报高一级层次的项目,“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终于在2009年5月第一次获得了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成功。这就是该研究室当前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短语理论”与语料库的“教学加工”。

三、国内外专家的肯定

我们的语料库研究及应用探索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在“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中,由戴炜栋主编的《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专门介绍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并特别指出我院建成的“英语教育语料库”及相关课程建设“目前居国内高校前列”(2008:103)。由刘道义主编的《基础外语教育发展报告》中也有专门标题介绍我院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建设基础英语教材语料库,共同研究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与教法的成果特色(2008:184)。
此外,不少国外同行专家也高度评价我们的语料库研究团队。自费前来参加我院今年3月底举办的中日研究生语料库语言学论坛的日本国家信息交际技术学院的专家研究员Emi IZUMI称赞我们是当今世界上最活跃的语料库研究团队之一(one of the most active research groups working on corpora in the world);香港城市大学的David Lee教授对我们语料库研究团队的学术热情与才智有深刻的印象。日本著名语料库研究专家,东京外国语大学的Tono教授表示他“还要带更多的研究生前来和我们交流。

四、逐步建成一支凝聚力强、效率高的研究团队

外文学院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凝聚力与并能高效运作的团队,几年来一直坚持每周一次(3小时以上)的学术研讨活动。成员包括已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在读博士的本院教师和各地高校访问学者,也有充满活力的硕士生与本科生。在何老师的影响下,团队成员逐步具有了科学探索的自觉性以及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甚至在导师不在的情况下也自发组织研讨活动。如今已通过答辩的一篇博士论文被国内该领域的专家鉴定为他‘近年所读到的语料库语言学博士论文中为数不多的优秀论文之一”,还有一篇博士论文已进入匿名评审阶段。

五、不断丰富语料资源、文献资源及研究室网站

目前语料库研究室开设的corpus4u网站已获正式注册近千人,已建成的大型英语教育教学语料库语超过3亿词次。我们还要进一步丰富了现有语料库、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举办各种讲座为学院的师生提供更多研究资源和工具,在方便大家的同时进一步推广基于语料库的研究方向,让语料库及其方法和工具在外语教育教学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