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炜栋教授在我校“新世纪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5-20 22:20:00

5月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戴炜栋教授在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主题为“二语习得研究对中国外语教学的启迪——以中介语石化现象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

郭杰副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并主持学术报告会。我院梁锦祥院长,仲铭锦书记,周榕、张华鸿副院长及近300名师生参加该学术报告。

戴教授的学术报告从英语的传播史切入,首先引出了ELT in China——中国的英语教学。他列举了中国英语教学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外语学习持续升温,人数猛增;社会各界对外语学习的质疑;英语专业扩招;非通用语种的发展等。随后,他又介绍了针对以上现象,教育部已实施和即将采取的包括改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启动其他语种四、八级考试,启动外语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等在内的各项措施。

讲座涉及的第二个问题为教学评估。戴教授分别从背景、评估方案、试评结果、加强外语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解读。其间他还提到了英语专业本科教学中现存的主要问题,英语专业评估的意义等。

最后,戴教授详细讲解了石化现象的定义、分类、起因以及本次讲座的中心问题——研究石化现象对外语教学的意义。戴教授认为,研究中介语系统和石化现象能够使广大外语教师和学习者“充分认识和利用情感因素,减少母语干扰,重视社会结构主义动机论,提高目的语输入质量,充分理解意识理论,加强对纠错策略的研究”,从而实现中介语石化现象的缓解,进而提高外语教学和学习的效率。实际上,研究中介语系统和石化现象本身对制订符合国情的外语教育政策和教学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外语教学诸多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提问环节,戴教授从师资的队伍建设、外语专业建设、语言石化的类型、以及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详尽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戴教授的讲学使广大师生感受了大师风范、拓宽了学术视野,引发了广大一线外语教学工作者和广大外语学习者对于提高外语教学效率,突破石化现象的思考,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图片7.png


图片8.pn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