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今年学术月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08-11-08 21:05:00

11月6日下午三点,文科楼八楼学术厅里何安平教授作了题为“语了库与教学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拉开了我院学术月活动的帷幕。

何安平教授是我院博士生导师,从事语料库研究10多年。何教授在这次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语料库与教学的新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思路。出席的听众有:我院及其他院系部分教师、外校访问学者、我院及教科院06,07级部分研究生和08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

报告开始,何安平教授介绍了语料库与教学(TaLC)国际会议的相关情况,接着何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今年7月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的第八次TaCL会议并且重点介绍了该领域的新发展。

报告中,何教授分三部分讲解。分别是:语料库作为教学理念,语料库作为教学资源,语料库作为教学手段。每一部分都介绍了TaLC会议的相关论文,同时何教授对论文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进行了点评。听众席上的老师和同学深受启发,他们不停地做笔记。第一部分讲解完后河教授充分赞扬了语料库的研究者们敢于同其他领域和学科的碰撞精神,尤其是语料库与心理语言学和教育的结合。整个报告中何教授还穿插介绍了语料库的学术权威人士和知名学者及其学术成就。这些介绍激起了08级新生的浓厚兴趣。开阔老师和同学们视野的是第三部分,何教授介绍了先进的工具和技术,如新软件Congram。

最后何安平教授总结。总结中何教授指出利用语料库教学的教学效果评估不能按现行的评估模式,而是要调查教师和学生的感受和行为来看语料库辅助教学的特色和优势。何教授的相关文章《“四步走”让语料库走进英语课堂》已经在08年9月5日上的《教学周刊》文科版刊登。

报告结束后,提问时间里何教授情不自禁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近距离交流。交流中何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有志从事语料库的学生们保持浓厚的兴趣,并且告诉同学们要与国际上的同行们多交流,这样才能与国际同行进行平等对话。

四点钟,何教授宣布此次报告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11月学术月将有更多学术报告和讲座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