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认知语言学的国际视野暨第四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07-12-10 22:33:00

       中国认知语言学的国际视野研讨会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于2007年12月1日至4日在我院召开。会议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束定芳教授主持,徐盛桓、熊学亮、程琪龙、许余龙、辛斌、刘正光、王文斌、张辉等三十多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鸣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善长认知心理学研究的刘校长精辟地阐述了认知语言学与认知心理学的共同点以及认知语言学对人类语言认知研究的贡献,与参会代表产生了很好的共鸣,使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梁锦祥教授和外文学院党委书记伍小龙教授也出席了欢迎式。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束定芳教授对“中国认知语言学的国际视野”作了主题发言。他在充分肯定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近年所做的工作的基础上,对建立拓展中国认知语言学的国际视野提出了八方面的建议:(1)及时引进和介绍国外最新的认知语言学学术成果和动态;(2)每年至少邀请一到两位国际顶尖专家来国内各大学举行讲座;(3)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的summer school;(4)常务理事会成员尽量成为国际认知语言学协会成员;(5)尽量参加国际认知语言学大会并提交论文;(6)争取在海外出版社等多出版英文论著;(7)编辑《中国认知语言学论文集》的英文版并在海外出版社出版;(8)建构基于汉语语例和汉语特征的认知语言学理论。与会专家围绕束定芳会长的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还对编著《认知语言学》丛书,出版《认知语言学手册》,2008年的认知语言学年会,申办2011年国际认知语言学大会等事项进行了部署。

       与会专家还赴港澳与部分港澳大学的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这次会议在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对扩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对外交流和影响,促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科发展,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