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对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

发布时间:2007-05-08 16:41:00

       今天上午,我院在文科楼六楼学术厅举行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汇报会。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专家张冲教授、杨信彰教授、孙宏教授、张剑教授、刘世平教授、陈开顺教授、索金梅教授和专家组秘书孙秀萍老师,我校副校长刘鸣教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我院的领导和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

       刘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评估考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业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教学评估对本科教学意义重大。他向评估专家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情况以及英语专业50多年来在课程优化改革、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评估专家组组长张冲教授代表评估专家组介绍了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指出英语专业评估是教育部推进质量工程的又一个关键,也是贯彻和落实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专业评估侧重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的整体结构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评估目的是希望能使评估工作和学科建设、改革发展融为一体,促使学校不断明确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学科内部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使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杨信彰教授主持了评估汇报会。我院院长梁锦祥教授作自评汇报。梁院长从英语专业发展基本情况、教学管理与改革、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向评估专家组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学科规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管理及教学效果等五大部分。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还就英语专业师资力量及配置、教学资源、学科与专业建设以及学位与学分设置、专业发展规划、教学方向、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随后,评估专家组考察了外文学院教学设施及学校图书馆。在考察ICT室和语料库时,专家们亲自上机操作,并希望语料库扩大与其他高校、与学科外的合作,使这项研究技术既能“墙内香”也能“墙外香”。考察资料室时,专家组组长张冲教授写下了“祝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日益发展进步”的祝语。在英语专业评建办公室,专家们细心翻阅外文学院师生多年来出版物和科研成果,并赞扬外文学院学生的出色成绩。考察校图书馆的外文期刊室和书库时,专家组在多部有重要影响的新书籍前驻足欣赏,并赞叹外文书库馆藏之丰富、部分善本之珍贵,还对图书馆善本维护提出了宝贵意见。

       此外,评估专家组将在为期三天的评估行程中,深入课堂听课,调阅毕业论文和相关试卷,走访学校职能部门,检查学生英语口语技能;同时,还将召开英语专业学术带头人、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座谈会。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