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李杰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07-04-23 15:53:00

       4月19日下午300,北大博士,汕头大学李杰教授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题为表达中的意义变异——语法隐喻。梁锦祥院长、伍小龙书记、周榕副院长以及部分教师和广大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杰教授首先由传统语法中的隐喻概念引入,提出系统功能语法(SFL)中的语法隐喻的定义与发生机制。随后,他介绍了SFL的基本思想语言作为一种意义潜势(meaning potential);语言系统内部的层次观;各种语言层次之间的体现关系;韩礼德的三大纯理功能,以及各种功能的内部构成。

       李杰教授重点阐述了概念隐喻与人际语法隐喻,一致式与隐喻式的对应;并从语法体系中的及物性系统和语气,情态系统的角度来探讨语法隐喻。

       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清晰明了。演讲结束后,他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有趣的讨论,对于每一个提出的问题,李杰教授都给予了充分,富于启发性的解释。大家觉得兴趣盎然,获益非浅。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