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饶芃子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07-04-13 15:49:00

       应我院日语研究室主任李雁南老师的邀请,著名学者、教授,原暨南大学副校长饶芃子先生于4月10号来我院做了一场题为“海外华文文学在中国学堂的兴起及其意义”的精彩报告。

       饶先生首先从海外华文文学在中国学堂的兴起入手讲起,她回顾了1983年组织第一次华文研讨会的艰辛历程,以及以后参与的历次研讨会的情景,她概括总结了每次研讨会的成功之处和在此次研讨会上最新和最显著成果。从而让我们对世界华文文学联会有了最直观的印象和了解,同时我们还了解到饶先生为此做出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正如饶先生自己所言,回顾华文文学联会的成立和壮大是令人激动的,因为是这是带着她体温的产儿。

       接着饶先生讲了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兴起和存在的意义。她从两个方面讲解了这一问题,即特殊的文学空间,和对一些学科的推动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她又穿插了四种话题:一,华文与海外华人;二,文学与历史;三,文学与语言;四,文学与文学。从而把海外华文文学与中国大陆本土文学以及海外华人英语文学等结合起来,进入比较文学研究领域,拓宽了比较文学的空间。

       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饶先生提问,饶先生分别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