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月系列之顾嘉祖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06-12-09 15:13:00

       12月8日(星期五)下午3点,由南京师范大学顾嘉祖教授主讲的题为《跨文化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的讲座在外文学院8楼学术厅举行。

       顾嘉祖教授是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和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语言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研究,目前任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学及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家“211”工程项目“语言与文化”学术带头人,江苏省“211”工程项目“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育”学术带头人。 

       在本场讲座中,顾教授首先介绍了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现象和跨文化交际的发展史,指出文化是一种沉淀,有互补性,而且文化可以自我完善,具有群体特征,并介绍了早期德国和美国学者对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贡献,同时也介绍了文化学的艰难发展史。紧接着,顾教授引用Edward Hall的分类指出文化可以分为显性文化(overt culture)和隐蔽文化(covert culture),其中隐蔽文化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部分,并通过引用易中天的关于抽烟的文化和中国的饭食文化显示了中国文化中的隐蔽部分。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顾教授介绍了跨文化交际研究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研究方法。顾教授指出该领域的研究应该采用跨文化交际的语言学研究方法,强调研究必须体现中国的民族特色,尤其要注重研究中国文化中的隐蔽部分。最后顾教授介绍了英语中的性别歧视语与反性别歧视现象,指出一些性别歧视语的变化与妇女解放运动的内在联系,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仍然任重道远。

       讲座的最后顾教授就师生的提问做了精彩的解答,博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整场讲座顾嘉祖教授深入浅出,深刻生动地阐述了跨文化交际学的内容及其发展史,介绍了严谨实用的研究方法,使师生们在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和今后的学习研究等方面都获益菲浅。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