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月系列之石毓智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06-12-02 15:05:00

       11月30日(星期四)下午3点,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终生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博导石毓智主讲的题为《语言规律的多样性及其研究方法》在外文学院8楼学术厅举行。

       石毓智教授首先阐述了美与理,美与规律的关系,指出任何科学都是在寻求美,寻求规律性的东西,而规律本身是多样性的。乔姆斯基认为演绎规律才是科学的,是对科学概念的片面认识。自然规律有四种形态:演绎的,或然性的,功能和目的性的,发生学的。 石教授为我们具说明四种规律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指出乔姆斯基理论的根本缺陷是缺乏分析的出发点,没有提出一个客观的标准来确立其基础形式(underlying form)。接着,石教授还为我们指出专业学习必须与其他学科例如数学逻辑,心理认知,自然科学和社会历史科学的学习结合,才能有来自不同领域的知识撞击产生的灵感,才能有广度与深度的结合,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最后,石教授用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话结束讲座,高度概括了为学的方法。  

       最后,石教授对在场的老师同学的提问做了精彩的回答。

       12月1日(星期五)下午3点,由石毓智教授主讲的第二场题为《语言学假设中的证据问题》的讲座在八楼学术厅举行。 

       石毓智教授围绕“王冕死了父亲”之类句子的产生机制,从语法结构的产生和语言发展的历史等方面分别指出生成语法学派所提假设和糅合假设中的问题,然后分析了这类用法产生的动因,并就语言学研究方法的问题介绍了如何寻找语言学证据并指出哪些东西不可以作为假设中的证据。 

       石教授用其广博的知识面,睿智的思维,为我们带来两场富有启发性,又有趣生动的讲座。两场讲座气氛热烈,使参与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