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室本学期首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11-03 14:45:00

       11月2日下午,我院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五楼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研讨会。本期的专题为“[+tense]理论——转换生成语法框架下应用于VP省略现象分析”。主讲人为外文学院教师何青青。

       会议前半部分何青青老师简略介绍了其论文所要分析的VP省略现象,其理论基础及现实意义。传统语言学家认为VP省略仅出现在限定句中,但基于①FuKui和Speas(1986)提出的关于功能语类的分类;②Saito和Murasugi(1990)提出只有功能语类的指示语和中心语之间存在着一致关系时,该中心语的补语才能被省略;③Stowell(1982)指出控制不定式和上升不定式之间的差异是由[ +tense]特性决定的;何老师提出控制不定式中的to具有[+tense]特性,因此允许后面的VP补语被省略。同时,她还尝试从[+tense]理论来分析其他一些语言现象,如VP前置等。

       会后成镇权老师、何恒幸老师、沈强老师等作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期讨论会,与会者提高了主动思考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将理论用于分析现实现象的兴趣,而这些正是学术讨论的目的之所在。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