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室举行本学期首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10-23 12:51:00

       10月19日下午,我院文学研究室在文科楼六楼召开了第一期以“文学•语言•哲学”为主题的研讨会。本期的专题为“Plato and Education”,会议由外籍教师Dr. Timothy Huson主持。

       会议期间,Dr. Timothy Huson先简单地介绍了一些西方的哲学思想,特别是Hegel。Dr. Timothy Huson还谈到中国的一些哲学思想,并多次提到惠能,林语堂的言论。他认为所有的西方哲学基本源自柏拉图,其他的哲学家的思想要么是柏拉图思想的复本,要么是它的变异。接着他以苏格拉底为例说明两种哲学的来源,一种是来自与众人的讨论,另一种是来自个人的思考。他指出了中国和西方教育中的一些问题,认为较美国而言,中国的教育有它的优点,原因是中国学生已清醒意识到本国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认为一个学生要有自己的观点,敢于与老师“对抗“,如果只是重复老师的话,那就是还没理解老师的话。课堂上老师不应该是一个权威,学生也不应该是个接受者。最后,他简单地介绍柏拉图的《猆德罗篇》和《会饮篇》中的内容。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不在于Dr. Timothy Huson讲了些什么,而在于如何让中国学生的思维和西方教育模式的磨合,进行独立思考,这也将是以后此系列会议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