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语言学研究室新学期首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09-30 11:46:00

       今天下午三点半,心理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八楼语音室举行了学术研讨,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温植胜老师做了题为《外语学能理论新进展:工作记忆研究视角》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学院一大批师生前来聆听。

       温植胜老师的报告是心理学的工作记忆和语言学的语言学能两个方面的结合。他主要介绍了外语学能的新理论模型,并介绍了他自己提出的“将工作记忆作为语言学能构成因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他首先回顾了卡罗尔(Carroll)和其导师Peter Skehan等对外语学能的研究。接着他提出外语学能的新理论模型主要包括:基于“学习障碍”理论的外语学能模式——“语言缺码缺陷假设”(Linguistic Coding Dificit Hypothesis,简称 LCDH);基于“成功智力”理论的外语学能模式;基于“信息加工”理论的外语学能模式和基于“学能综合体”理论的外语学能模式,他认为,在对外语学能理论构念的诠释以及研究取向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接着,他从工作记忆理论基础、工作记忆与母语学习的相关研究、工作记忆与二语习得及二语发展的关系、“将工作记忆作为语言学能构成因素”理论构思的SWOT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得出这个理论构思不仅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而且在研究方法上也是可行的,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外语学能的未来研究方向。

       研讨的最后部分是Q&A session, 周榕等老师为温植胜老师提出了例如第一语言学能与外语学能是独立的还是共享的机制和处理容量作为学能的一部分要怎么测量等非常有启发性的问题,把研讨推入高潮。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