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其潮教授主持的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6-09-19 11:01:00

       由我院许其潮教授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纪玉华教授主持的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儿童英语故事教学法新探》,在我校科研处、外文学院和华师附小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6年的努力,于今年八月十日通过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家组的验收,同意结题,并指出其研究成果将对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和借鉴作用,该成果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目前国内外儿童英语教材种类繁多,但都没有解决好语言学习和兴趣发展、素质培养的矛盾。使用故事进行外语教学,是目前全世界儿童外语教学发展的新趋势。在中国的土地上教孩子学英语,如一开始使用全英故事,则孩子无法理解。

       纪玉华首创的“三文治故事教学法”则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方法。课题研究从理论依据、教材编写和教学实验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来先后在英国和加拿大的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篇,这在我国外语教学研究界是少有的。同时还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篇,编写和出版了课题实验教材《新维英语》和另外3套课外听读系列教材,其中《洪恩•三只小猪进阶英语》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10多家省市级教育电视台播出。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英语教学法研讨会上,“中国儿童英语三文治故事教学法”被确认为中国当代著名英语教学法流派之一,同年12月,教育部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中国当代著名英语教学法流派:三文治故事教学法》,在全国宣传推广。

       自1999年9月以来,课题组先后在华师附小、南海桂城中心小学和天河实验小学等多间学校开展较大规模的教学实验,效果显著,深受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欢迎。2001年5月和2004年5月先后在天河实验小学和华南师大附小召开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儿童英语故事教学法研讨会”,与会者提交的论文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三文治故事教学法”教学的基本原则、操作技巧和操作程序。实践表明,“三文治故事教学法”熔英语教育和素质教育于一炉,是典型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法。它既解决了儿童英语入门教育的“动机”难题,又提高了儿童英语教育的价值层次,对促进我国的外语基础教育的改革具有推广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