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高中英语新课程研修班开班综述

发布时间:2006-07-02 10:52:00

       6月30日,2006年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骨干培训者省级研修班英语班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正式开始。

       上午,研修班的第一个专题讲座是由何安平教授主持,题目是:新课标理念与英语知识教学及文化意识培养。在这个讲座中,何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课标理念在新教材中的体现,以及如何在新课标指引下实施语言基础知识教学等有关问题。

       整个讲座主要从语法,词汇和语音三个层面进行讲解。关于语法,何教授主要从语法的形式,意义和运用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关于词汇,何教授主要讲解了如何在语境中理解词汇,和如何通过学生感兴趣的信息以及通过设计各种词汇学习策略的练习,帮助学生记忆相关词汇;而语音方面就讲到了如何在具体语境中关注语音语调的特点和规律的问题。

       何教授深人浅出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绘声绘色地分析了当前课改中一些使人困惑的话题,同时耐心解答了学员们的疑难问题。

       我院非常重视这次研修班的组织工作。开学首日,我院派出了十多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研修班的教学、管理工作。梁锦祥院长、周榕副院长等学院领导亲自到场指导工作。

       七月一日,研修班第二天,陈道明老师和何广铿教授做了题为《新课标理念与英语技能训练及学习策略培养》的讲座。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陈道明老师主讲,主题为《新课标理念与英语技能训练》。

       陈老师首先讲述了什么是语言技能及新课标理论中有关语言技能的要求,使各位老师对两者的概念和关系有了十分清楚的认识;接下来展示了现在高中英语在技能训练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这部分紧扣实际,并且以课文《曼德拉》为实例进行讲解,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的反响;最后,陈老师讲解了输入假设、阅读聆听模式、格式塔理论及其对接受型技能的启示以及输出假设、监察模式假设及其对产出型技能训练的启示。

       何广铿教授主讲了第二部分,即《新课标理念与英语学习策略培养》。何教授由学习策略的内涵入手,阐述了学习策略的界定、分类及涵义,接下来何教授讲述了英语课程标准实施前后教师对学习策略培养观念的对比及在当今英语教学中教师对策略培养多考虑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现实问题,何老师重点阐述了学习策略培养的个案研究,从这些个案中,老师们可以学习到各种真实、有效的学习策略。

       陈道明老师和何广铿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老师们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基础,以各种丰富的案例和图示为依托,使整个讲座有理有据,有血有肉,引起了老师们强烈的兴趣并且获得了极大的好评。

       这次研修班在每天的时间安排上,主要是上午讲座、下午就讲座主题分组讨论,晚上观看优秀课例,日程安排紧凑而充实。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