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今天举行三场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06-06-08 10:42:00

       今天,我院共举行三场学术研讨活动。

       下午3:00,应用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610室举行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何广铿教授主持。张淑玲老师主讲,题目为“非真实性话语(DEC)研究述评”。 

       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我们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张淑玲老师首先介绍了各国对非真实性话语的研究动态。接着她分别具体地谈到了哲学、心理、法律语言学、社会学、修辞学、语用学以及话语分析对非真实性话语的研究。最后,张淑玲老师还阐述了她对这一主题所做研究的三个角度,即:①在言语交际中DEC是如何运作的②DEC选择背后的机制和动机;③策略性DEC有什么样的语用功能。

       报告得到了何教授及其他各位老师的肯定,并引起了同学和老师的兴趣。大家或就报告或提出疑问,或向主讲人请教不懂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与此同时,现代语言学研究室的讲座在506室举行,刘英杰老师作了题为“英汉"稿约"中的情态对比”的学术报告。

       参加这次学术报告的有我院的老师与同学。 刘英杰老师首先解释了“情态”这一概念的涵义, 进而指出表达这一概念的语言形式,之后分析了英汉“稿约”中情态表达方式的异同,最后讨论了导致这些差异的原因。报告引起老师同学的兴趣,在坐的很多老师为刘老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今晚七点半,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本学期第十次学术沙龙活动在文科楼610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我院03级硕士研究生张慧萍,她主讲的题目为“试析关联—顺应理论对间接话语的阐释力”

       主讲人张慧萍首先简单介绍了关联-顺应理论,说明了她论文的研究目的。然后她详细讲解了论证的三个方法,分别为理论论证,问卷调查研究和语料库分析,并阐明了各自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最后,张慧萍指出论文证明了间接话语是一个关联-顺应的过程。主讲人的讲解清晰简洁,深入浅出,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张慧萍还对在场同学的提问做了耐心的解答,并对相关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