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周举行五场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06-06-02 10:34:00

       本周我院共举行五场学术研讨活动,以下为各场活动的情况:

       

       心理语言学研究室

       本周四下午3:00,心理语言学研究室在八楼语音一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讲是我们学院的回坤老师,题目为“关于工作记忆与阅读理解关系研究的报告”。

       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我们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回坤老师首先指出了工作记忆与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的区别和联系。接着她讲解了工作记忆的几个成分(语音回路,视空画板,中央执行系统,情境缓冲器)以及它们的功能。随后,她重点讲述了工作记忆的几个成分(尤其是语音回路)与阅读理解的关系,以及目前国内外研究者对相关方面的研究概况。最后,回坤老师还提出了工作记忆与阅读理解关系研究的未来展望。

       报告引起了同学和老师的兴趣,大家或就报告提出疑问,或向主讲人请教不懂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撰稿:2005级硕士研究生 谭珍珍)

       

       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

       周四下午3点,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的学术报告在语音五室如期举行。何安平教授和陈霄老师主讲的题目是意识形态在中国英语教材中的反映(Ideology in China's EFL Course Books- a Corpus Analysis)。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何安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意识形态(ideology)的概念。接下来何教授主讲了报告的第一部分,即通过对96版教材和04版新高中教材指令语的分析对比来看人性化教育理念在新教材中的体现。第二部分由陈霄老师主讲。陈老师通过对96版和04版教材中的人物角色、题材、文化等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来看全球化和本土化理念在新教材中的体现。何教授和陈老师的研究是以语料库为基础进行的,因而数据真实,论据充分。

       报告引起了老师和研究生们的极大兴趣。会后大家围绕着报告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报告会的学术气氛十分活跃。 

                                                                                                     (撰稿:2005级硕士研究生 杨  帆)

       

       现代语言学研究室

       6月1日下午3:00,现代语言学研究室的学术报告如期在文科楼506室举行。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为我院的沈强老师, 他报告的题目为“论‘你们共产党员’和‘你个笨蛋’”。 

参加这次学术报告的有我院的老师与同学。 沈强老师从汉语现象出发,指出“代词+名词”和“代词+量词+名词”中的“代词”存在单复数对称性。他通过句法分析,认为这两个结构都是单一的DP, 与一般的DP不同的是NumP的补足语不是NP而是名词谓语句SC。他认为这种分析可以合理地揭示以上语言现象。

沈强老师在报告中使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报告引起了同学和老师的兴趣,问答不断,现场气氛比较热烈。

                                                                                                                                 (撰稿:何青青)

       

       学院研究生会

       6月1日晚上7:00,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次活动如期在文科楼610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我院03级硕士研究生康玉君,她主讲的题目为“双语虚假记忆”(False Memory)。

       主讲人康玉君首先结合例子解释了什么是虚假记忆。然后她阐释了这一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理论,依次有Bartlett的研究、The DRM Paradigm、模糊痕迹理论(Fuzzy Trace Theory)以及由Johnson提出的Source Monitoring。随后,康玉君还介绍了后人从不同角度对研究虚假记忆作出的努力,包括Word Formation、Emotionality、Presentation Modality、The Speed of Item Presentation、Test Items以及False Memory Reduction。最后,她还详细讲述了她曾经设计和操作的两个实验。之后,参加沙龙的其他同学和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学术讨论气氛活跃。

                                                                                                         (撰稿:研究生会宣传部 勒  妍)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