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周举行多场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06-04-21 13:32:00

       昨天,我院多个研究室均举行学术活动,研究生会学术部也举行了学术沙龙。

       下午三点,现代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506室进行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题目是:“‘把’的目标及其隐喻——‘把’字句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分析”,由何恒幸教授担任主讲, 成镇权老师主持, 研究室成员与研究生共二十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何恒幸教授首先指出其研究“把”字/句的动因。国内许多学者曾经从不同的角度研究过“把”字/句,但现有的“把”字句的语义研究主要是围绕王力先生于1943年提出的“处置式”不断进行探讨,深入和发展的。在研究了大量的关于“把”字/句的文章之后,何教授尝试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来解释“把”字/句的语义内容,探讨“把”字句的功能,并分析“把”字“拿”义的演变与体现形式,说明“把”字句的隐喻式意义及其与“一致式”意义共存的情况。

       在第一部分中,何教授总结了各种对“把”字/句进行语义研究的主要观点,还回顾了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来讨论“把”字/句的研究方面, 使在座人员对“把”字句的研究概况有了更为具体的把握。何教授的第二大部分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视角下的“把”字/句演变。接着,他在第三部分对“把“句进行了功能及其隐喻分析。

       何教授在非常紧迫的时间内的所作的这一研究,给了在座人员不小的启发。梁锦祥教授热情地提出对该文章中存在的疑问与何教授进行了讨论,其他老师如唐玉柱老师和成镇权老师等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热烈而真诚的讨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不仅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还提高了对研究的兴趣和了解到更多的研究方法。大家都热切地期盼着下次的讲座以及讨论。

       与此同时,心理语言学研究室的研讨活动在八楼语音一室举行。活动首先是由孙兵博士做了题为“双语词汇表征研究进展”的报告。孙兵老师将其研究所得与参加活动的老师和研究生一同分享,从界定“表征”和“词汇表征”等问题开始,分别介绍了各种双语词汇表征模型:共同存储模型与独立存储模型、词汇联想模型与概念调节/中介模型、混合表征模型、修正的等级模型、词汇/概念分布式模型和抑制性控制模型,然后介绍了关于双语词汇表征问题的实验研究以及国内的相关研究,最后孙老师提出了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

       孙兵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在研究室主任周榕教授的主持下,孙兵老师和各位老师及研究生围绕报告内容开展了讨论。蔡寒松教授首先提出自己在这个问题研究上的看法:双语表征问题研究争议比较大,没有形成较统一的研究标准,这个问题的研究需要结合心理学和语言学,目前的研究在这方面仍结合得不尽人意。随后,温植胜老师和几位研究生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整个讨论气氛非常活跃。

       整个研讨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到场的20多位老师和同学都非常感谢孙兵博士所做的精彩报告,让大家了解了双语词汇表征问题的研究现状,引发了大家更多的思考。

       下午三点,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室在文科楼八楼视听二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外文学院语料库及工具使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何安平教授主持,杨文坤老师主讲, 研究室成员、研究生、本科生共十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第一部分,由杨文坤老师总体介绍了我院语料库基地的基本情况和一些常用语料检索工具的使用;讲座第二部分,在何安平教授的引导下,各位老师进行了上机实践和检索案例分析。实践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学生针对如何设计检索词和观察检索结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亲身的实践和真诚的讨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不仅对外文学院语料库基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提高了利用语料库进行学术研究的兴趣。

       晚上七点半,由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文科楼六楼610课室举行。

       本次沙龙主讲人为李文佼(2004级硕士研究生),她主讲的题目是“模糊限制语及其在新闻英语中的语用功能”。参加沙龙的为本院研究生。

       李文佼同学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一篇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该论文作者是在语义分析的基础上,结合Grice的合作原则,通过对60多篇英语新闻的统计分析,来探讨模糊限制语在新闻英语中的语用功能。李文佼将整篇论文的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一一展现给大家,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该论文虽是优秀论文,却仍存在不少不足之处。她希望能通过分析讨论本论文获得一些对模糊限制语研究的启发。

       之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的建议用语料库进行研究,有的认为可从二语习得角度进行研究。学术气氛非常活跃。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每周的研究生学术沙龙。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