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周继续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06-04-14 13:27:00

       本周四,我院继续开展学术活动,应用语言学研究室和研究生会学术部先后在文科楼六楼610教室开展了研讨活动。

       下午三点,应用语言学研究室的研讨活动首先由黄冰老师做了题为“中国大学生There BE句型习得初探”的研究报告。黄冰老师在报告中,主要探讨了英汉存现句之间的异同会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学习者习得英语的There BE 句型产生影响问题。黄老师在本问题的研究中主要对英汉存现句进行了语言学的对比分析。她从结构、意义、形式与意义的匹配等角度提出了五个假设,并在我院大学英语教师的帮助下开展了细致的调查研究,此外还利用语料库检索,对以上五个假设进行了验证。

       随后,在研究室副主任蔡寒松教授的主持下,黄冰老师和各位老师及研究生围绕报告内容开展了讨论。

       本次研讨活动共有15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晚上七点半,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次活动在文科楼610多媒体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主讲人为2004级硕士研究生林霜,她主讲的题目是“关联顺应翻译观与译者的定位”。参加沙龙的有我院硕士生导师申智奇副教授、本院研究生,另外还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外语专业的研究生。

       林霜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她的硕士毕业论文的整体思路和框架结构。首先,她介绍了该课题国内外概况和文献综述,包括关联顺应翻译理论、翻译适应选择论、以译者为中心的翻译观以及翻译标准等方面。然后,她提出了论文的基本内容、结构框架以及要突破的难点,并作出了三点总结。最后,她还简要地谈到了本课题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意义。总体来说,主讲内容非常丰富。

       随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尤其是申老师及徐学平博士对论文的立论、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和宝贵的意见,使同学们和主讲人都受益颇多。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