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何自然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05-12-15 18:18:00

       12月14日,著名语言学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自然教授应邀在我院八楼影视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语言模因论”的学术讲座。这次讲座是我院学术活动月的系列讲座之一。

       “语言模因论”在我国学界还是一个比较新的理论,目前为止相关的研究并不是很多,但是语言模因现象是应该值得研究和关注的。讲座中,何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模因的概念、语言模因的复制与传播以及研究语言模因的意义。

       何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何为模因。模因(meme)是指文化领域内人与人之间相互模仿,散播开来的思想或主意,并一代一代传下去。Meme用了与基因(gene)相似的发音,何教授将它翻译成模因,是为了让人联想它是一些模仿现象,是指文化基因。模因靠复制而生存。当某种思想或信息模式出现,经过人们的自觉或不自觉的模仿、传播,它就成为了模因。模因像病毒那样感染和传播,模因有正和误,利和弊之分。语言作为模因揭示了话语流行和语言传播的规律。

       接着,何教授介绍了语言模因是从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出来:教育和知识传授,语言本身的应用以及通过信息的交际与交流;并通过“内容相同形式各异(模因基因型传播)”和“形式相同内容各异(模因表现型传播)”两种方式复制与传播。最后,何教授指出了语言模因与文化,语言模因与语言教学的关系。语言模因的文化因素指无论在我们讲母语还是讲外语时都带上了我们受到陶冶的文化烙印。文化的传统使我们的汉语继承了汉文化的特征。模因论对外语教学的启示就是过去被认为不合理或不可取的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主张要重新做出评价,甚至要恢复和再次提倡,例如:语言的背诵教学。语言模因论也启发我们既要学会以不同形式表达同一信息,又要学会以相同形式套用不同的内容。

       何教授通过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彩生动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了大家比较陌生的“语言模因论”,让我们了解了该理论的精华,同时也显示出了何教授渊博的学识。如此生动的讲座让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受益良多。讲座完毕后,何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离开了影视厅。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