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民:浅谈外文学院无人监考制度的实施

发布时间:2005-12-03 20:54:00

       本文发表于2005年11月出版的《教学理念的创新与实践》一书,主编:陈其光、熊钰庆,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点  评:

       高等院校是国家先进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源泉,是先进文化的生产者和推动器,我国高等教育成功与否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因此,高等学校管理者应该首先是政治家和教育家,承担着对广大师生进行政治、思想和品德教育,帮助广大师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信念,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任。

       高等师范学校是培养教育家的摇篮,所以。高等师范学校的教风和学风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问题。外国浯言文化学院把外语学科的建设与人文科学精神的培养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联系起来,长期以来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尤其注意在学生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慎独精神,通过讨论和自我教育,让学生懂得,诚信乃立身之本,在此基础上实施的无人监考制度已经成为广大学生引以为自豪的教育改革结晶:无人监考制度折射出他们的自信心,他们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他们作为教育改革主人公所得到的尊重和信任。

       王伟民老师是讲师,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这篇文章对于高等学校的管理者如何千方百计通过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如何把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教育思想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每个方面,成为学生情感的支持者,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把大学校园变为贯彻人文主义思想,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思想阵地,提出了一条建设性的思路。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张华鸿 副院长)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

——浅谈外文学院无人监考制度的实施

              摘  要:本文通过几年来外文学院实施无人监考制度的实践,阐述了外文学院长期以来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尤其注意在学生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慎独精神的经验。本文提出了高等学校的管理者应该首先是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观点: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学校的管理者必须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每个方面。因材施教,改革考试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为振兴中华,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主、自立、自强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是我们要抓好“全员育人”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无人监考;诚信教育;教风建设;学风建设

       一、问题的提出

       高等院校是国家先进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源泉,是先进文化的生产者和推动器。我国高等教育成功与否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因此,高等学校管理者应该首先是政治家和教育家,承担着对广大师生进行政治、思想和品德教育,帮助广大师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任。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及其前身--外语系)长期以来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尤其注意在学生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慎独精神。我们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学习《学生手册》,开展讨论和自我教育,让学生懂得,诚信乃立身之本。作为落实诚信教育于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强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重要举措之一,我们于2001年起开始实施无人监考制度。

       二、无人监考的可行性

       无人监考制度是外文学院于2000年起实行的综合改革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的必然结果。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试行无人监考,由于我院突出的教学效果和学生过硬的综合素质,我院成为学校首批实行无人监考的试点单位之一。根据实际情况,我们率先在英语专业实行这种做法,因为该专业一向贯彻“重视共同基础,构建发展平台”的外语教学基本理念,强化学生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英语专业的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在全国四、八级专业统考中通过率连年优秀。刻苦的学习给他们带来了成功的回报,更使他们增强了成功的自信心,为实施无人监考制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外文学院有一支高文化素质的政治工作队伍,由硕士和在读硕士组成,具有较高的外语学术专长,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望,增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组织实施无人监考这项诚信教育措施的有效性。

       三、无人监考的实施情况

       2001年无人监考制度首先在1999和2000级英语专业实施,凡是专业课一律实行无人监考(有配套的操作办法);第二年形成制度,决定每个年级从大二第一学期开始实行无人监考,直至毕业,而把大一阶段作为适应期和过渡期;2004年底,考虑到2003级日语专业条件比较成熟,决定把该专业加入实行无人监考的行列。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成功的,效果是明显的,成绩是突出的。

       刚开始时,政工人员也很担心,深怕搞不好会出乱子,适得其反(这也是很多院系不敢实行的原因)。但是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经过全方面的考虑和多次论证,在摸底征求意见的条件下,由学院学生工作组制定出具体的操作办法,果敢地做出决定:在条件较成熟的英语专业实行。学院认真抓好每一环的工作,制定相关管理规定,重视宣传和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填写承诺书,最终顺利地完成第一次试行尝试。几年来,该做法不断得到改进和完善,逐渐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认同,整个活动也进行得非常顺利。更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没有出现过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我们外文学院的广大学生这项考试改革的实践中,获得了学业与精神的双丰收。从我们在实行该考试改革第一年后的调研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同学赞同这项措施,认为它体现了广大学生是教育改革的主人的素质教育思想,他们以得到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充分信任,被赋予自我管理的权利而感到自豪。这使我们感到非常地欣慰,同时也彻底消除了停留在我们心底的那份担忧。

        四、具体做法及措施

       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我们敢于实行无人监考,是因为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同时也与我院长期重视教学改革,严抓教学质量以及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风建设的事实紧密相关。归纳起来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帮助树立对专业学习正确、积极的认识。

       1、较早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专业学习特点分析。

       我们注意较早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我选择,我喜欢”的专业思想;通过我院就业考研的数字和具体的事例说明“只要学得好,肯定有出路”。我们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级会等方式教育学生,外语学习讲究“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强调模仿,强调多练,强调学以致用。因此,必须通过多读、多听、多讲、多写、多记在基础阶段打好听说读写的基本功;另外,还要克服在学习过程中怕犯错误的心理。

       2、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慎独精神。

       诚信乃立身之本,慎独属高尚品质。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学习《学生手册》,开展讨论,重点是课堂纪律、考勤制度、请假制度,以及对考试作弊、偷窃行为和晚归等不良行为的处理等,并以具体事例加以证明,让学生认识到严格遵守纪律规定(特别是有关教学、学习的管理规定)的意义和重要性,发挥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

       3、通过目标激励机制,增强学习的内动力。

       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动力,就会虚度时光,混日子。大学生活可分成不的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应树立不同的奋斗目标。具体到外文学院学生,至少有三种类型的目标:第一,总目标,即大学毕业后干什么,一般来讲有就业、考研和出国三种选择;第二,阶段目标,即不同阶段的任务,一般有二年级下学期的专业四级和四年级下学期的专业八级统考,日语专业还有一、二级考试;第三,常规目标,即各种非专业考级和评优活动,如计算机考试,普通话考试,年度素质测评评优,学习优秀奖,先进团干团员,先进集体评比对个人的要求,等等。通过目标激励机制,对这些目标的强化和明确,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就能得到不断的补充和增强。

       (二)、采取各种措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1、 在低年级实行早读晚修制度。

实行早读晚修制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是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二是可以保证他们把时间用在点子上,而不是花在聊天、走访同学上;三是可以利用这个过度阶段加深认识,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四是可以提供交流的机会,加强彼此沟通,达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为了加强监督落实,我们成立了以年级学生干部为骨干的检查小组,定时检查各班早读晚修情况;另外,也发动各班学习委员交叉检查,以便互相监督,共同管理,共同进步。

       2、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学的学习方式与中学很不一样,老师不会“跟堂”,没有太多的硬性作业许多学习任务都要学生在课余时间自己完成。没有了老师的“指挥棒”,学生面对突然多出来的“自由时间”,常常不知该如何支配。因此,学生必须养成制定学习计划,时间安排表,课堂作笔记,勤记单词,早读晚修等良好的习惯。

另外,我们还注意加强宿舍的学习氛围营造。要求宿舍里面张贴外语谚语,提倡在宿舍讲外语,等等。

       3、 实行合理的奖惩制度。

及时表扬成绩优秀的同学,进步快的同学,学习孜孜不倦、态度端正的同学;批评迟到、早退、不认真、不作笔记等不良行为;严肃处理旷课、作弊等违纪行为。如每学期初召开级会分析上学期末考试的总体情况,公开表扬学分绩点在3.5以上的同学,表扬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同学最多的班级。

       4、 实行班务日记制度。

要求各班学生用英语写周记,每周上交一次,每次由几个同学完成。周记由辅导员或兼职班主任定期审阅批改,纠正他们的英语语法错误,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这样,学生可以通过写周记训练英语表达能力,老师也可以通过周记这个窗口了解近期发生的事情和面上的思想动向,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三)、开展各种学习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材。

       1、 提供参考学习方法。向学生介绍专业学习特点,提供参考学习方法。
       2、 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让学生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地认识大学学习生活和自己面临的处境,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
       3、 组织各种类型的专业技能训练和专业基本功比赛,如英语口语推广活动,讲英语故事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话剧比赛,外语词汇大赛,微格教学比赛,课件制作比赛,三笔字比赛等等,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专业技能和学习的积极性。
       4、 组织学生观看外语电影,写观后感,举行英文小说读书月活动。这样,既能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又能让他们从中学到专业知识,锻炼了听力、口语以及书面表达能力。
       5、举办“外语节”系列活动,出版外文杂志《外语学习》,开展“英语角”活动,提供广阔舞台,使广大同学能够投身其中,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我院各专业近年来积极采取措施,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以英语为例,该专业建立了模块式英语教育课程,以课程模块取代一门“中学英语教育学”。设有《英语教材分析》、《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外语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与互联网》、《英语教育语料库》、《微格教学》等课程。模块式的英语教育课程使学生得以扩大外语教学理论的知识面,同时又从《微格教学》等实践课程中,得到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 

       模块式的英语教育课程中的《英语教育语料库》,以教师和学生经过多年努力共同建设的近1.2亿词次的英语语料库为资源,让学生在学习语料库语言学知识的同时,初步掌握运用语料库的工具进行教学和科研的方法。为了推动《英语教育语料库》的教学和研究,我们出版了《中学英语教育语料库》光盘,编写了5部课程教材。2004年,我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与英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有多位国际知名的语料库语言学家应邀出席了会议。《英语教育语料库》课程的建设,目前仍居国内高校前列。

       《英语教学与互联网》课程是目前国内其他英语师范专业未见开设的课程。英语教师掌握互联网技术,学会运用互联网信息,辅助英语教学,已成为英语师范生师范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开好这门课程,我们投入了30万资金购置设备,建立专用实验室。“英语教学与互联网”课程的开设,解决了学生在学习了“计算机基础”等技术类课程后仍然不懂得将新技术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运用的矛盾。这门课程的开设已初见成效。在2005年华南师范大学课件制作大赛中,选修《英语教学与互联网》课程的参赛学生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模块式英语教育课程的建设令师范生在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方面得到了更为系统化、专业化的培养和训练。我校在今年6月份进行的学生专业技能测试中,抽查了我院英语专业师范生的师范技能,评价结果认为:“课件做得好,图文并茂;教态自然,板书(媒体)设计合理、生动,课堂气氛活跃,注重师生互动,教学效果好。”

       外语专业学生基础阶段人文教育薄弱的现状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为了拓宽学生在文、史、哲方面的视野,我们在本科一、二年级,即本科基础阶段,开设了经典文化类的《欧洲文化入门》、《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以及通俗文化类的《报刊选读》、《美国传媒》等课程。这些课程都建立了相应的网络课程和相应的教育博客,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的自主性、交互性的具有自我评估机制的学习模式。这些文化课程与高年级阶段开设的《跨文化交际》、《高级英语视听说》等课程,形成一条纵贯古今、雅俗一体的文化课程系列。

       五、改革的成果

       自实行无人监考以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了,学习劲头更足了,比、赶、帮、超的氛围也比以前更浓了。相应的结果是:我院学风变得越来越好,在各种标志性、可比性的考试和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我院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近100%,八级通过率近五年平均通过率超过90%,近两年平均为94.94%,高于同类师范院校总平均数的45.37%;超过全国外语专业总平均近40%。日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举办的考试,这是相当于英语托福的日语等级考试。二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多年来通过率达100%。三年级学生参加更高的一级考试通过率在90%以上;到了四年级,所有学生都通过了最高级别的一级考试。日语专业学生还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日本国际交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全国日语作文比赛大奖。另外,我院于南芬、伍志伟、叶霭云、冯茵、王巍巍等同学在近年的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都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良好的学风对学生在国外的学习和成长也起了积极的作用。自2000年起,俄语专业已有近70名学生在俄国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留学。学生们在俄罗斯留学一年期间,求实进取,努力学习。目前,有7人在俄继续深造,有2人在俄攻读研究生学位,还有1人已经获得了俄罗斯的硕士学位。

       1991年,广东省、日本兵库县日本语教育中心在当时的外语系挂牌成立。我院日语专业与日本兵库教育大学、神户女子大学、天理大学等三所大学建立了互派公费留学生协议。5年来,已有27名日语专业学生赴日留学,效果良好。这些留学生已连续三年夺得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南开大学和日本市民中日友好俱乐部共同举办的日语专业全国毕业论文大赛奖。这是全国日语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大赛唯一最高奖。

       我院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均须经过开题报告和论文答辩的程序。为了能被评上优秀论文,学生还要面临至少3位教师更为严格的二次答辩。学生在论文答辩过程中,都能使用外语,自然应对。实践说明,以诚信为基础的学风建设造就了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较高而富于自信心的大学生。

       六、结束语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学校的管理者必须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每个方面。因材施教,改革考试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为振兴中华,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主、自立、自强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就是我们要抓好“全员育人”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全体师生员工携起手来,为完成历史赋以我们的教育改革重任共同努力吧。

       参考文献

              [1] 胡钦太:《环境变化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
              [2] 张华鸿:《培养高素质中学英语教师的研究与实践》[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1。
              [3] 张华鸿:《高师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文化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教育研究增刊》(上),2004。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