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为05级新生开展语音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05-11-10 20:33:00

       英语是交流的工具。当你开口说英语,人们首先留意到的是你的语音。语音是语言的基础。因此,掌握英语的第一步是掌握语音。由于目前我院大一开设的语音课每周一节,课量不足而且课堂上老师难以顾及到每一位同学。为此,今年我院针对05级新生开展了语音辅导的活动。

       这项活动由张华鸿副院长提出,程璧云老师、伍乐其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以自愿报名为原则,在02级学生中挑选出7人担任05级新生的语音辅导老师。活动开展至今已有一个月,新生们学习态度都很积极,热情度也很高,学习主动。笔者走访了其中三位小老师,了解到辅导过程的点滴体会和进展情况。他们是陈秀娟(02级1班)、伍志伟(02级2班)以及薛幼梅(02级4班)。

       三位同学都认为在05级新生中进行语音辅导很有必要。辅导以上课形式为主,配合语音课的教学进程,对新生的发音进行纠正,每星期两节课,为期一学期。通过三个星期的教学,发现05级新生总体水平不错,个中语音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

       (1)上大学之前没系统地学习语音知识,不正确的发音习惯;

       (2)发音受地区方言影响(如潮汕的/z/、/s/不分,广州/l/、/n/不分);

       (3)自信心不够,害怕开口说,担心发音不准被取笑。

       针对以上问题,课堂上通过让学生开口读、pairwork、相互判断、分析其他同学发音问题等生动有趣的活动结合语音知识讲解,纠正语音,启发他们学习语音的方法。此外,每人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薛幼梅把自己的工作比喻成“开处方”,每位同学都要开口读,并一一检查,发现问题后进行纠正。除此之外,让学生写下听自己的录音后的感想,启发学生发现语音规则。陈秀娟让学生轮流读然后全班讲解共同问题。2人一组,每周录一盒磁带,一起找出发音的问题。她还对收上的磁带进行“tape diagnosis” ,把存在的毛病列出。伍志伟从实践角度来交给他们如何发音,提高英语口语。例如让学生presentation, 看电影分析发音,进行一些语音比赛活动(绕口令等)。一半时间是一对一,另一半,集体活动。重点是一对一纠正语音。

       辅导工作有苦有乐,带给他们经验、满足感和发挥所学知识、提高能力的平台。谈到辅导工作的收获,薛幼梅表示从中自己的组织能力得到提高。陈秀娟的语音知识和听力的灵敏度也有提高。伍志伟觉得通过这次活动,认识到中学教育过分重视考试忽视口语,应从小就抓我们的语音,避免哑巴式英语。三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项工作的最大乐趣在于获得师弟师妹们的信赖,彼此互相交流学习英语中的感受,彼此交换生活的趣事,看到他们努力学习并渐渐地取得进步。

       最后,三人分享了自己学习语音的心得,与想要把语音学好的人一起共勉。

       薛幼梅:学习语音在于不断练习,平时可以多听,多模仿。

       陈秀娟:意识、心态、态度在学习语音中很重要。意识是指要发音前先弄清发音部位,练习时要有意识去发而非机械盲目地发;心态指要有信心,不要因不敢发而发音模糊,企图蒙混过去;态度说的是要认真对待老师指出的毛病,踏踏实实地练习。

       伍志伟:ORAL 即:

       O--Open your mouths, ears and hearts to observe the sounds you hear.    

       R--read

       A—aloud

       L--listen, listening is the input and is the source of speaking English. The more you listen,   the better your oral English will be.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