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王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5-10-17 20:16:00

       今天下午,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王蔷教授在我院八楼影视厅作了一场学术报告。王蔷老师参与教育部英语新课程标准的研制,对教学法有着多年的研究,建树甚多。

       王蔷教授今天下午的报告题目为:新课程英语阅读教学探究。在报告中王教授对该题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教学实践方法。

       首先,她就“什么是阅读”这个问题提供了不同的理解,引导听众一起思考阅读的实质。同时她列举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阅读形式,比较了“朗读”和“默读”的不同。接着王老师讲述了作为阅读教学的三种主要模式:Bottom-up model, Top-down model, 和Interactive model。 她认为,过于强调某一种模式是行不通的,要充分把几种模式结合起来。既要强调对语言技能的掌握,对背景知识的熟识,也要提高阅读的诸多技巧,比如跳读,预测,猜词义,把握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猜测作者的意图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她提出了阅读教学的五的个原则:

       1. 在阅读讲授或激活学生关于阅读话题的重要词汇和背景知识。

       2. 提前清晰地下达阅读任务,这些任务必须以激发学生的理解为目的。

       3. 阅读任务的目的应该在于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而不是检查他们的阅读理解。

       4. 教师应该不仅仅帮助学生阅读某一篇文章,而是帮助学生发展他们总体的阅读策略和阅读能力。

       5. 教师应该帮助学生进行独立阅读,随着学生的进步逐渐减少指导,直到学生成为独立的阅读者。

       王蔷教授在报告中引入了“见文即认词汇”/“视觉词汇”(sight vocabulary)这一概念。见文即认词汇指的是一些形式和常见意义能自动识别的词。她指出提高见文即认词汇的方法就是进行大量的阅读,只有一个词反复在不同的文章中出现并被理解,才能被牢牢记住。而只有充足的词汇量,才能在阅读中不断将信息转换成长期记忆,尽快地理解更多的信息。

       王蔷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阅读教学的三个阶段:即读前,阅读,读后。她强调阅读前的时间不宜太长,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的理解和阅读的热情。关于读前的活动,王老师介绍了几种形式:问一些简单的、与课文相关的问题;提供判断题让学生判断等。而在阅读过程中,她强调“转换方式”(transition device),即把课文用其他形式演绎出来,与学生一起填充完整,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比如,可以根据课文的不同写作形式转换成图片、表格、流程图、树形图等等。她认为,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就尽量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同时不要提一些难于实现的要求。而阅读后的活动则有角色扮演、讨论、做调查等等。

       最后,王蔷老师强调,阅读教学的目的是指导学生学会阅读,要使阅读显得简单、有趣、值得学生期待。

       王蔷教授今天下午的讲座全部用英语演讲。王教授的讲座,对于目前全国上下大规模开展的英语新课程改革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我院研究教学法的教师和学生都认为受益匪浅。梁锦祥教授、伍小龙书记、何广铿教授、何安平教授、方汉泉教授、陈道明老师及其他教师、教育硕士以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