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本科专业

英语(师范)专业 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华南师范大学最热门师范类专业,主要培养外语能力、教学能力与专业知识齐头并进、拥有较好的人文综合素养以及开阔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与初步科研能力的高素质骨干英语师范人才。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外语教育技术、英语教学论、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英语教学技能、英语教学行动研究、语料库与英语教学、教师口语、英语新教师专业发展概论、英语课堂管理、语言测试与评价、第二语言习得等。本专业与美国Shawnee State University等大学已建立2+2合作项目,成功选拔上的优秀学生将能通过本校前两年、美国后两年的学习,获两个大学的学士学位。该专业学生还有较多的国内外、境外交换生学习机会。就业方向:广东省重点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英语培训机构教学骨干教师等。

英语(国际商务方向)专业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拥有较好的人文综合素养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国际经贸与市场运营、国际商务与先进管理理念的复合型英语人才。主干课程:当代商务导论、国际商务理论与案例分析、国际经贸与管理前沿专题、国际贸易实务、高级商务英语口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商务模拟操作、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国际贸易洽谈和商务调研与SPSS统计分析等。本专业还与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就业方向:珠三角知名外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

翻译(英语)专业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拥有较好的人文综合素养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娴熟口笔译技能、能够胜任外事、商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翻译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人才。主干课程:翻译基础、交替传译、同声传译、英汉视译、外事笔译、时文翻译、译文比较研究、翻译理论导读、中西翻译简史、语篇与翻译、文体与翻译、传媒翻译和口译理论与教学等课程、《圣经》中译探讨、翻译与广州城市文化等。就业方向: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外贸企业、旅游公司、专业翻译机构专职翻译或管理人员等。

日语专业 创立于1982年,是广东省最早设立的日语本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具有扎实日语语言基础,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涉外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主干课程: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经贸翻译、日语外事翻译、日语高级翻译、日语写作、日本文化、日语文学、日语通论、日语影视欣赏等。本专业与日本知名学府如筑波大学、兵库教育大学、神户女子大学、天理大学等开展留学生互换活动已经有近十年的历史,目前每年约有10-20名日语学生有机会前往上述日本知名大学公(自)费留学一年或半年。就业方向:本田汽车、丰田汽车、松下电器、三菱电机、旭硝子、樱花银行、日本航空等著名日资企业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

俄语专业 创立于1951年,是广东省最早设立的俄语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俄语语言基础,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涉外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俄语人才。主干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译、经贸俄语、旅游俄语、俄语报刊选读、俄语涉外公文写作、俄苏文学、俄罗斯国情文化、旅游俄语等。本专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和伏尔加国立技术大学建立了长期“3+1”合作办学模式,每年均派遣学生赴上述学校学习。自2014年起,俄语专业获批国家公派留学优秀本科生项目,每年有2名本科生可享受该项目经费资助,前往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交换学习一年。就业方向:珠三角从事中俄贸易的国内外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出入境部门管理人员等。



硕博专业

硕士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的,能够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各层次外语教学以及高级翻译的高素质英语人才。主干课程: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西方文艺批评理论、当代英语文学、中西翻译理论、莎士比亚研究、当代英语诗歌、当代西方修辞思想、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二十世纪美国小说、跨文化交际、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翻译批评与赏析、中西翻译史、跨文化交际。就业方向: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重点中小学英语教师、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管理及翻译人员等。

硕士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的,能够从事外国语言研究、各层次外语教学的高素质英语人才。主干课程: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语言研究方法、语言研究统计学、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英语课程与教材分析、语料库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语用学、语篇分析与学术论文写作、跨文化交际。就业方向: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重点中小学英语教师、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

硕士专业:日语语言文学
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的,能够从事日语语言文学研究和高级翻译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日语人才。主干课程: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西方文艺批评理论、中西翻译理论、日语语言研究、日本史、日本文化研究、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研究。就业方向:高等院校日语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

硕士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技能的,能够从事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和高级翻译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俄语人才。主干课程: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西方文艺批评理论、中西翻译理论、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学批评史、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语言文化。就业方向:高等院校日语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

硕士专业: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能够在基础英语课程与教学领域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人才。主干课程: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学评价与测量、学校管理学、语言研究方法、语言研究统计学、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语料库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材分析、语言测试、跨文化交际。就业方向:重点中小学英语教师。

硕士专业:学科教学(英语)
主要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同时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英语教师。主干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含青少年心理)、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中国语言文化、英语课程与教材分析、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语言测试、外国文学、语言研究方法、外语教学理论、语料库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语言研究统计学、心理语言学、语篇分析与学术论文写作、语用学、跨文化交际、功能语言学。就业方向:重点中小学英语教师。

硕士专业:英语笔译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够适应相关专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笔译人才。主干课程:中西翻译理论、基础笔译、基础口译、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第二外语、中西翻译史、中国典籍翻译、翻译批评与赏析、科技翻译、旅游翻译、外事翻译、跨文化交际、翻译实践。就业方向: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翻译人员或管理人员、各类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教师。

博士专业: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本专业主要培养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的高级研究人员和英语教育专家,使本专业的学生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领域和最新发展;能够在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成果。主干课程:语言研究统计学、应用语言学研究、心理语言学研究、二语习得研究、文献研读与论文写作、语言发展与习得、外语教学理论、外语教学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