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2023-12-25 22:3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23年12月22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于文科楼606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副书记陈彦敏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员张梓浩主持。

首先,张梓浩对党支部规范建设的重点内容及相关要求进行介绍,他就如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扎实做好“三会一课”等进行讲解,提出规范性要求,强调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与谈心谈话,要让每一位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最后,他详细讲述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规范填写。

接着,陈彦敏就“什么是三会一课”以及“三会一课”和支部活动记录注意事项展开讲述。她表示,各党支部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好支部对于党组织的支撑性和建设性作用。同时,各党员应通过“三会一课”深度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意识。

最后,朱博群作了发言。他指出,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工作。要明确“三会一课”的内容、范围,注意“三会一课”之间的区别联系,充分利用好每月一次的党建工作指引,按照工作指引、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工作。他强调,要创新形式,激活党建活力。朱博群认为,要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创新载体,跟学科专业相结合,开展红色电源专题教育、实习实践教育、课程思政、教育精准帮扶等社会服务活动,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课可以围绕不同的主题多样化地进行,同时也鼓励诸如微党课这类的形式创新。此外,各党支部还可以积极盘活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党员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党支部品牌。他强调,党建活动应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要让党的各项思想主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成为党员们凝心铸魂的精神动力。

这次培训会让各党支部书记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需要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性,打造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以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激活党支部活力,为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贡献外文力量。

 

拟稿人:简晓彤

初审:张梓浩

复审:陈彦敏

终审:朱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