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举办“新老党员信仰对话”读书分享会

2023-11-27 16:5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发挥好老党员优势,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历史使命,2023年11月23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630会议室举行“新老党员信仰对话”读书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俄语系主任汪隽、日语系副教授吴佩军、各支部党员代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20多人齐聚一堂,通过共读经典作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首先,老党员代表吴佩军老师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切入,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主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阅读分享。他通过丰富的历史论据,从一雪中华百年国耻至维护世界和平,从“小我”到“大我”,深刻阐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及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内涵。最后,吴老师希望大家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党史知识,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奋斗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同时,吴老师还就科研和考研给出建议,建议同学们可以把外语学习与史料研究相结合。

接着,老党员代表汪隽老师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阅读分享。汪老师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文化自信作为引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分析了文化思想的结构层次,指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主题、主线是坚定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强国。汪老师结合个人专业,以俄罗斯文化发展史为例,强调战争的力量固然强大,但文化的力量更加不容小觑,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硬实力与软实力两手抓,且只有坚定本民族的文化自信,才能创造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优秀文化。在分享的最后,她勉励外文学子以此为鉴,努力耕耘专业本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分享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新老党员们一起探讨当今国际形势与文化传播的特点,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思想碰撞。老师们强调,要将党课党史融入到专业学习中,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带领在场学生党员进行入党宣誓,铿锵誓词,郑重表达了每位党员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让老党员们重温当初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坚定决心,让新党员更加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目标。


撰稿人:许艺馨

初审:张梓浩

复审:陈彦敏

终审:朱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