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党委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暨支部书记培训会

2022-04-03 16:19: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3月30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630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暨支部书记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赖伟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曼菲,党委委员刘晓斌、成镇权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赖伟平领学了《求是》杂志中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切实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接着,会议就如何开展好党支部工作展开了研讨。首先,赖伟平分享了兄弟单位标杆党委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生2020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桐分享了2021年底成功入选学校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申报和建设经验。李桐首先从“信息收集、标题拟定、结构编排、题文承接、语言精练和图片排版等方面对其支部申报材料的撰写和整合过程进行讲解,并总结出特色做法,指出要突出党建引领,寻求党建工作与个人学习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充分挖掘正式与预备党员的发展潜力,激发全体党员内生活力;要盘活各项党建资源、聚焦支部内专业资源;发挥党员的主动创造性,持续创新丰富内容形式;不断反思完善支部阶段性建设,持续创新支部运行机制。

样板党支部项目的汇报使各位支部书记深受启发,并对本学年学院党建“双创”新目标展开热烈的专题研讨。徐曼菲表示本次的会议内容为今后开展党支部申报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思路,目前自己所在支部有很多的做法和成果,但需要进一步加强梳理和整理。陈彦敏表示,党建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党建+”的思路,将党建与学科特点、学生发展密切结合,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并表示学院将在学生工作费用中增加对学生党建活动的支持。其他参会人员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党建工作开展的想法和建议。

最后,朱博群作了讲话。他强调,要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做到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六项党建工作制度,规范活动会议流程。他要求,要在突出重点上求实效,做到突出重点求特色,稳步推进求实效,将“双创”活动与“党员双提升”纳入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重点内容,强化党员身份认同意识、促进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进而推动党员队伍能力整体提升,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朱博群指出,要在增强活力上促提升。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紧抓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强化阵地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打造“党建+业务”双引擎,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教育帮扶、实习实践等资源优势,以党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党支部建设与教师课程思政、学生专业能力核心竞争力有机结合,深化党建引领专业发展,专业发展融合党建创新,突出特色亮点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影响力。

会议还安排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学习等。

拟稿:李桐

初审:赖伟平

终审:朱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