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党课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2021-10-22 16:5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21年10月15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党课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副院长徐曼菲以及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参与了本次会议学习

首先,朱博群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题作专题党课,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他强调,《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朱博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住着力点,在学深悟透上花精力,从多种渠道组织学习,包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委员会学习、全体党员学习、开展专题党课、举行主题党日、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二是抓住关键点,在推进规范上下实功,包括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等。三是抓住落脚点,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接着,朱博群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了领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随后,与会人员畅谈对学习《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陈彦敏发表了对学习《条例》的看法,她表示,修订《条例》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一项标志性举措,是百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为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化保证。学院各级党组织、每位同志都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条例》纳入“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学习等安排之中,组织好各类别各层次的学习,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其他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徐曼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她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巩固和发展好爱国统一战线在高校的坚强阵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拟稿:梁晓君,李桐

初审:赖伟平

终审:朱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