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学院党委举行研究生新生专题党课暨思政第一课

2021-10-15 18:02: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21年10月14日上午,外文学院党委在文科楼630组织开展了题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研究生新生专题党课暨思政第一课。党课由外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讲,研究生辅导员赖伟平主持。学院研工办主任成颖出席,近5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朱博群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为导入,从“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从学校发展史中深刻感悟华师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及“传承华师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三个方面,结合了党史、校史、院史为师生党员讲解了志气、骨气和底气的内涵,以及如何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

首先,朱博群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解读了志气、骨气及底气三个词的内涵以及来源,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员为什么有志气、骨气和底气这一问题。接着,朱博群分别介绍了华师以及外文学院的历史发展,并引导师生党员从发展史中深刻领会华师人、外文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他全面细致地解释了华师人的红色精神内涵,鼓励在座师生党员赓续华师人的红色精神,从自身出发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目标出力;同时也要传承外文人的红色精神、弘扬优秀品德、强化自身学术素养,并扎实专业学识、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增强做外文人的底气。

最后,朱博群解读了应如何传承华师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他从当前研究生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出发,指出当前党支部建设存在党员思想意识松懈、组织活跃度低、教育模式落后及活动创新不足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他引用“爱国三问”和“强国三问”引导研究生党员思考应如何增强自身志气、骨气和底气。他提出,一要学史增信,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志气;二要直面当前,勇于攻坚克难、传承中华民族的气节和华师人的红色精神、增强使命担当以锤炼意志品格硬骨气;三要增强做人做事以及发展的底气以增长本领足底气。他强调,要有大局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人诚实、真诚、牢靠,要有容人之量、厚道之德、成人之雅,正直正派,阳光硬气。

在座师生党员表示,朱博群书记以深刻的历史事例、缜密的逻辑思维以及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党课。他从国家、学校、学院以及个人四个角度,充分解答了何为志气、骨气和底气,为何要有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及如何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的问题。他深切勉励各位外文研究生党员要努力提升自身学术素养水平,增强专业自信;博览群书,提高人文社科素养;并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四有”好老师的叮嘱,锻炼提升自身专业与职业技能,争取做一名真正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新时代外文研究生。

拟稿:陈逸南,李桐

初审:赖伟平

终审:朱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