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开展师生座谈会

2021-07-01 18:0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7月1日上午7:30,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在文科楼832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其余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回放形式进行观看。我院师生对本次周年大会反响热烈,会后举行了专题座谈,全体党员同志直抒胸臆,与我们党同呼吸共命运,与首都北京同频共振。

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主持。她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跨越山海,穿越百年,将这盛世中华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当如何不辱使命,不负盛世?

接下来,各科各系的教师代表、主管学生工作的辅导员们、即将毕业离校的研三学生、还有入学一年的研一学生,纷纷发表感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俄语系主任、日俄党支部书记汪隽老师表示,党不仅可以比作母亲,也可以比作恩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就是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术业有专攻,身正为范就是言行举止上要有一身正气。优秀党员,无一不是将自己的专业做到极致,同时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作为师范大学的党员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人,在教育中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用一阵风吹动另一阵风。

学院党委委员、英语系主任刘晓斌老师联系实际“躺平”这一现象,说早在八九十年前,周恩来同志就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身处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大学生应积极思考如何担负起自己的使命责任,他鼓励学生勇敢面对,拒绝躺平,“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你,你就还有力量”。

学院辅导员方晓湘老师说:“我的孩子曾经问过我,党员是一种工作吗?我告诉他,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党员具有坚定的信仰,在战争年代冲锋在前,在和平时期争当各行各业排头兵。”她表示,将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鞭策自己,以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投身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

接下来,学生代表纷纷各抒己见。即将毕业离校的研究生林潇越同学,为能和各位党员同志共同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感到无比骄傲、光荣和兴奋。她说:“我于2012年12月13日入党,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宣誓之前他们还向遇难者致哀。作为一名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党员,如果我能够用所学知识,教会学生如何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那我便不愧为一名人民教师,不愧为一名中共党员。”

吴梓彬同学也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对党的认识体会。他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跟与众多利益集团和特权阶级紧紧绑定在一起的美国政党形成鲜明对比,疫情之中,每个病例都牵动着各级政府的心,得到党的深切照料。对内,我们党是柔软的;对外,我们党是强硬的,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我们为拥有党,能够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感到无比光荣和幸福!”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同志作总结讲话。他语重心长,向在座的年轻党员分享了他的四个关键词:激动、幸福、自豪和责任,他讲述了自己三十年的党员生涯,三十年的坚守,责任与担当,向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党委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专题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将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破解发展之困,化解学科发展之局,创新思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质量提升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学院开创新局强大合力,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见实效。

一百载风雨洗礼,一百载岁月峥嵘!广大外文学子共同祝福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生逢盛世,当不辱使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

拟稿人:蒋晓品 赖伟平

审稿人:陈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