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2021届毕业生专题党课

2021-06-28 17:23: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外文学院党委于2021年6月23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2021届毕业生专题党课,宣讲会和专题党课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能源和外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主持。师生党员共9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徐能源以“一百年光辉历程 五千年文化自信”为主题发表讲话,重点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光辉历程与文明渊源”和“初心使命与文化自信”这三个方面,以广博的文化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到的思想见解,阐述了党员应当如何看待世界与中国的历史和文明,并且坚守初心使命、树立文化自信。讲话中,徐能源旁征博引,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对中世纪现实的激烈批判,讲到二十世纪现代主义对西方文明的猛烈抨击以及资本主义弊端的暴露,再到明清以来中国文明大势和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最后讲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探讨中国共产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旗帜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而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要求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时,徐能源还强调了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要深刻意识到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朱熹园谈文化自信所言:“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

朱博群以“传承红色基因,续写人生篇章”为主题,从“什么是红色基因”和“毕业生党员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两个方面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革命传统教育党课。朱博群强调,红色基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毕业生党员要做到以下五点:对党忠心,做坚定信念的老实人;对群众关心,做履职为民的贴心人;对工作尽心,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对立德用心,做反躬自省的明白人;对规矩上心,做遵纪守法的干净人。朱博群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和列举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以生动的语言、严密的逻辑详尽地阐释了以上的五点要求,让毕业生党员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最后朱博群还对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党员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工作或学习岗位中奋发有为,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经过这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和专题党课,各位毕业生党员都对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毕业生党员们定会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身投入到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续写人生新篇章。

撰稿人:王幸雨 赖伟平

审稿人:陈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