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电影《夺冠》和《我和我的家乡》

2020-10-21 10:59: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于10月11日组织师生党员共126人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夺冠》和《我和我的家乡》,激励师生党员学习女排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1021111053.jpg 

 

 

 微信图片_20201021111059.jpg



影片介绍

《夺冠》

影片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

tim1g.jpg 

纵观女排的历史,其实它串联起了一整个时代,无论是什么年代的中国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每一代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女排精神。用努力夺取尊严,用实力向世界证明。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意志,它在一代人和一代人之间传承。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我们国家的精神。


 

 

 

《我和我的家乡》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该片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北京好人》讲述了在北京一个叫张北京的本地人千方百计地帮助在北京当外卖员的表舅做切除甲状腺肿瘤手术的故事,侧面讲述了新中国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天下掉下个UFO》讲述了贵州黔南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故事,是新中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的缩影;《最后一课》讲述了望溪村全体村民为帮助乡村支教教师范老师恢复记忆,而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侧面凸显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回乡之路》讲述了陕西的毛乌素沙漠经过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从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如今绿树葱葱的故事,赞颂了新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神笔马亮》讲述了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放弃了美术馆工作,回到了自己家乡成为扶贫干部,为家乡脱贫致富奉献青春,是一个关于乡村振兴的故事。

timg.jpg 

《我和我的家乡》以全国不同地区所发生的故事为切入口,集中体现了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小见大,用力透银幕的温暖感染了在场所有师生党员。观影结束后,全体师生意犹未尽,被电影中平凡人物的一举一动和精神品质所感动,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于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家乡和祖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才会发展得更加富强!

 


 

 

 

观后感言

医保政策落实保障剧情,科技带动农村特色旅游产业,老人回乡寻记忆终如愿,网络带货沙地苹果绿荒漠,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农村建设......五个故事组成一个时代,煽情而不矫情,各个故事之间又由人们表达对家乡情感的短视频连接,引人共鸣而不突兀,结尾用全国各地的人民的对祝福汇聚在祖国的地图上,整体一气呵成,毫不拖沓,引起人们对家乡感情的思考和共鸣。

——朱苑菁 本科19

 

 

很荣幸今天下午能够和学院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观看了爱国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如果说去年《我和我的祖国》体现了爱国情感和大国格局,那么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则更着眼于无数个个人共通的家乡情怀。

影片共有五个单元,《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亮》。故事与风格各不相同,却都兼具“令人笑着流泪”的力量。

五个部分内容都体现了新时代新农村的进步和发展,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篇章三《最后一课》。一个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教师十年躬耕于农村讲台,只为了让娃娃们离开猪圈,走向更好的未来;二十年后的娃娃们个有成就,共同帮助生病的老师唤起回忆。画风奇特,剧情感人,现在与过去时空交替处理,仿佛将把青春奉献给山区教育的老师们的伟大身影都展现在荧幕之中,让人泪目。

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触很多很深,我想以一句萦绕于耳边的电影里的话作为结尾:“很多人会被周围的人影响,但是我想成为那个可以影响别人的人!”

——姚海旋 本科19

 

 

 

《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部让我一边看一边笑,一边笑着却又会一边哭出来的电影,它总是在不经意间触碰到了那条敏感的神经。这几个故事里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吧。虽然我不是师范生,但我内心也有一个想做老师的梦想,这个故事是围绕着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教师展开的。当故事最后现实与过去交织在一起,老教师为了给学生找颜料跑遍整个村子的时候,眼泪情不自禁就下来了。看着学生对老教师的依依不舍,心里对成为一名老师意义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也感受到这一类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的意义,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也是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内心的想法,将一些正能量悄悄的植根在一个人的心里。

——本科19级英语翻译专业 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