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外文学院党委召开新学期党委工作会议

2020-03-05 16:24:2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3月2日下午,外文学院党委召开新学期党委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小结上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新学期防控要求,研究讨论新学期学院的党建工作、学生工作、保密工作及人才引进工作等。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要求党员干部继续积极做好新学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层层落实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会议接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远程教学工作,确保抗疫与教学两不误;党员领导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担当作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日出版的2020年第5期《求是》上发表的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主要内容。这篇重要文章贯穿着浓厚的忧患意识、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目标导向,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考和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防控的总体要求,强调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严守纪律,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确保学校和学院的平安稳定。

会议随后再次学习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华师党委〔2020〕3号)。再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研究学院疫情防控专题工作,小结学院上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新学期防控要求。传达2月27日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落实 “四个不能”的要求,即责任不能忘、防护不能松、教学不能停、秩序不能乱,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学习落实3月1日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部署新学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学院安全管理和师生健康跟进、报备工作。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学工作的部署,实行“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实行错峰上班、在线办公,关注、反馈师生动态、行程和健康情况以及远程教学效果,及时处理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坚决保证网络教学的进度和质量,保证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此后,会议还研讨了新学期学院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等。会议讨论制定了《关于外文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引》,研究讨论了新学期党员教育、培训和发展工作安排;督促落实近期组织做好各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讨论了创新优化“互联网+外文党建”平台,推进、提升“外文微学堂”党建品牌,创新学院党建工作和支部活动,保障组织员工作等事项。会议还强调落实保密安全管理和政治安全工作,研究讨论了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院人才引进工作以及疫情下的学生思政工作等。

会上还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杨文坤同志交流至国际文化学院任党总支委员、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同志任我院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的任免安排,双方会后进行工作交接。(供稿:陈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