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12-19 16:47: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委〔2019〕82号)要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于2019年12月9日下午在文科楼721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照师生愿景期望,对照先进典型等检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深刻剖析,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

许益锋同志首先通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在本学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班子和党员领导高度重视,通过个人学习、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同时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并在会前认真做好广泛征求意见工作,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和电子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班子和党员领导个人,为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以及检视整改打下很好的基础。

随后,许益锋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说明2018年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3月落实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的情况,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领导杨文坤副书记、徐曼菲副院长依次根据征求意见和自查情况,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工作实际,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并逐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个人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最后,许益锋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学院党政班子和班子成员能根据本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征求意见情况,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题,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不留情,落实整改不含糊。本次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整改的目的,推动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整行装再出发,勇于担当谋发展,在新时代把学院事业推上新台阶的预期效果。

接下来将重点落实以下改进措施:(一)理论学习不放松,坚守初心不动摇。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学院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学院较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老师积极承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学院发展。(四)深入调研听民意,为民服务解难题。关怀关爱广大师生,想方设法继续改善学院设施设备和教学办公环境,进一步加强非师范实习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协同推进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关心促进青年老师成长成才。(五)严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作表率。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廉洁自律和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牢记职责使命,严抓基层党建,整顿个别软弱涣散教工党支部,创新党员活动方式,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发挥好教师党支部在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和思想政治等重要事项中的参与引领作用。

(供稿:方晓湘 | 审核:许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