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吴坚副校长为学院师生党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2 20:51: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19年11月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在文科楼824学术报告厅为国际交流处老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和国际文化学院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守初心、担使命,助力‘先行示范区’教师教育谱新篇”。外文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党委副书记杨文坤和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秦洪雷以及师生党员近80人参加了学习。党课由许益锋主持。

吴坚副校长首先分享了他对党的历史简要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领会。通过学习,更深刻感悟党的伟大,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出发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接力奋斗。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积极主动投入到这次主题教育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接着,吴校长指导与会师生党员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简称《纲要》)以及《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的精神。《纲要》的目标是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8月9日印发实施的《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体措施则延续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两份文件都是党中央着眼于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力量、彰显“四个自信”的重大战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战略。

最后,吴校长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发展实际,阐释了华师人的使命与担当:助力“先行示范区”教师教育工作。学校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教师教育人才高地,抢占世界教师教育创新制高点,为“先行示范区”提供优质资源。吴校长结合学院党政领导、教师群体、青年学生不同的职责或身份,分别提出了期望和指导意见。

吴坚副校长的党课分享,使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历史和初心使命,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发展实际,思考华师人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激励大家勤勉务实,担当作为,为学校发展做出新贡献。(供稿:方晓湘)


吴坚副校长党课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