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铸魂育人——研究生2017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5-08 10:56: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2019年4月29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2017第一、第二党支部在文科楼832联合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铸魂育人”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许益锋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成颖老师及27名学生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引经据典悟师德”:

活动在党员们热情的经典名言分享中拉开了序幕。“子曰:有教无类。”肖蕾渊同志引用古语,谈古喻今,阐述老师平等待人的重要性。“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姜英同志引用爱尔兰诗人叶芝的名言,缓缓道来生命中的老师身正为范带来的积极影响。“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徐雅琛同志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阐释了以德为先的深刻内涵。

“学习讲话明担当”:

研究生2017第一党支部书记洪超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并就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展望未来立情怀”:

集体学习后,支部成员结合两个月的中学实习经历,围绕师德师风、党员教师示范作用开展热烈讨论。支部成员立足教学实践,从英语课堂设计、班会主题设计、如何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开展思政工作等方面进行分享。范春容同志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应该融入三观的引导,例如在讲授“Put out the fire”这篇课文时,她结合时事热点,引用了消防员们在凉山扑火牺牲的新闻,引导学生致敬英雄、树立家国情怀。吴晓欣同志分享了她如何通过“我的未来我做主”班会课,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方向,启迪思想。陈静怡同志举例讲述了在日常管理中,可从培养学生下课向老师致谢的小习惯入手,培养感恩意识。

在热烈的讨论中,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未来的教师,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纪律,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竭尽全力用高尚的人格塑造纯洁的心灵。

 “殷切期盼强党性”

成颖老师听完感想后,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管理工作中实现思政教育的经验,通过设立德育目标,推动学生工作改革,最终培养学生成为独立自主、为自己负责的青年。她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发挥模范作用,发扬华师严谨的学风,在未来的道路上成为教师的标杆。

学院党委许益锋书记在活动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内容充实,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及学习实践,很有意义,同时也对学生党员们提出四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和综合素养,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各行各业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二要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师德师风和综合能力培养,既要学好专业,夯实基础,又要有仁爱之心,人格魅力,坚定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老师;三是牢记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坚定不移跟党走,忠诚担当有作为,砥砺奋进挑重担,包容谦让懂感恩,青春之光定能在人生历程和价值体现中精彩绽放;四是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员职责,亮身份勇作为敢担当,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习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活动凝聚了立德树人共识,激发党员自我修炼的自觉性,增强党性修养,更让有志于成为教师的党员们,深刻领悟到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发扬党员风采,恪守师德规范,不忘入党初心,坚守教育阵地,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供稿:洪超 柯丽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