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本科生2018党支部举行党日活动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2019-05-07 09:07: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5月5日下午在文科楼8楼的多媒体教室,我院本科生2018党支部“青春·奋斗”主题党日活动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顺利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院党委许益锋书记和杨文坤副书记。大赛评委包括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科长林冬华老师、2018级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方晓湘老师、2015级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严惠敏老师、2018级研究生刘晓君和陈美扬,以及2015级本科生张芳芳。本科生2018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年级其他团员、群众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方晓湘老师的发言拉开序幕。方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是那个时代的80、90、00后,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现在的80、90和00后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呢?那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但是奋斗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和落实到行动上。大一学生,对于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可能还存在迷茫。正是为了引导同学们认真地思考奋斗方向,学院在2018级学生中组织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共收到作品350余份,经过评审,有11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黄淑宜、鲁帆、叶丽锋、黎咏双、冯吉云、刘雨晴、黄淑婷、陈珍、谭丽蓥、龙雨辰和霍锦滢。

决赛共包含书面作品评比(占60%)与现场展示(占40%)两个环节,现场展示包括职业规划展示与评委问答,每位选手限时8分钟,其中展示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各位选手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向大家展示了他们自我探索和外部世界探索的过程和方法,由此思考自己大学四年和毕业后三年的职业规划定位和实现路径。其中,选手谭丽蓥的展示别出心裁,采用小视频的形式形象生动地介绍自己。评委提问环节,老师们针对每位选手的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引导选手更深入、更真切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目标职业。

11位选手依次展示完后,评委和嘉宾发表了他们对本次大赛的评价和建议。

首先,方晓湘老师强调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唤起生涯规划意识,同学们需要对自己的理想职业寻求更真切的认识,要看到职业的“生活照”,而不能仅仅看到职业的“艺术照”。比赛虽落下了帷幕,但探索还是要继续的,制定的行动计划也要落到行动上。

林冬华老师谦虚地表示她是从旁观者角度看待这次活动。她不仅仅对参赛选手良好的学术训练、勇于尝试的精神给予了肯定,更真诚地提出了她的建议:第一,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需要高度的严谨,不可忽视标题、目录的作用,要从细节处打动人;第二,职业的选择要多样化,主动走进社会、充分了解目标职业,并为之努力;第三, PPT展示的内容应是精髓,演讲时应更加自信;第四、要成为目光长远的人,对内陶冶自己的心灵,对外为改变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林老师强调,大学期间不仅要用好学校资源,还要避免局限于学校资源。

最后,许益锋书记评价本次比赛的各位选手目标明确,规划合理,论述充分,各有特色,突出在未来做更优秀的自己。许书记对在场的青年学生深情寄语:“奋斗是青春亮丽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使命跟党走,遵纪守法,保持定力,严守规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发扬好‘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尊重包容懂感恩,团队合作,取长补短,做一个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为祖国新时代建设事业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赛感想。其中,入党积极分子赖柯同学感慨道:“有幸看到各位职业生涯规划决赛的选手们精彩的答辩和自信的风采,在现场聆听老师的建议,我深得启发。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一起书写我们的青春华章!”

活动的最后,许益锋书记、林冬华老师、方晓湘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至此,本科生2018党支部“青春·奋斗”主题党日活动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谭丽蓥

二等奖:鲁帆、黄舒婷、叶丽锋、黎咏双

三等奖:陈珍、龙雨辰、黄淑宜、冯吉云、霍锦滢、刘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