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吴坚副校长为我院师生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学习报告

2019-04-30 15:14:1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4月26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824室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学习会,邀请副校长吴坚为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共80多人作了专题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报告。

吴坚从建设背景、基本内涵、结构体系、规划内容、推广应用和未来展望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协调发展,统筹兼顾;共享发展,改善民生;绿色发展,保护生态;‘一国两制’,依法办事”的基本原则,定位于将湾区建设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吴坚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影响着湾区各行各业的发展。反过来,各行各业也会影响湾区改革与建设的成效。相比其他领域而言,教育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作用与影响是长期和深远的。大湾区背景下教育如何改革与发展成为湾区建设的一大关键。吴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解读湾区如何“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结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我校为例,阐述了教育如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校将积极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和“一带一路”倡议,将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作为深化国际及港澳合作办学、彰显新时代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的重要抓手和组成部分,面向国际未来教育变革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需求,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引入港澳及国际一流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打造世界级湾区教师教育共同体。主要将围绕教师职前培养合作、教师职后培训合作、教育科研创新合作、附属国际学校合作等四个方面的办学内容,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区、全球教育名师汇聚地、卓越教师培养孵化器、教育科研创新制高点、教育改革发展新引擎、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创新型教师教育学院。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建设大湾区为契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建设,发挥“强强联合”的粤港澳高校联盟作用,吸纳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三地高等教育优势互补,开展面向世界的高水平教育合作,共同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培训、交流合作,提升研究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使三地高校互利共赢,特别是创新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和引进人才,推进国际人才高地建设,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吴校长从文本解读和推广运用两方面,理论实践相结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展开了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思路。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师生,大家更明确自己的担当与使命,立志将抢抓机遇,努力作为,积极投入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之中。(供稿:方晓湘)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