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学院党委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19-03-27 19: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19年3月25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609室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许益锋书记首先从精心组织学习、深入查摆问题、确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随后,许益锋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杨文坤副书记和徐曼菲副院长等党员领导干部依次根据学习体会和自查情况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三位同志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工作实际,聚焦会议主题,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镜鉴,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培析根源,并逐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深化认识,促进提高,整改落实,解决问题。

许益锋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他指出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和各位党员领导能够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四点整改建议,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整改方案,认真查摆问题并进行深刻的原因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民主生活会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自我批评联系实际,直面问题,触及思想,见人见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实事求是,态度诚恳,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结合《落实省委巡视意见外文学院整改方案》和查摆问题情况,接下来学院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开展整改落实工作:(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制订的《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学院整改工作。(三)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检查督促党员进行“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开展“外文微学堂”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和“互联网+外文党建”教育平台,完善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监督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健全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学院党建制度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组织力。(五)完善党员帮扶机制和支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许益锋书记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等三个专题学习,并针对加强意识形态、宣传统战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的研讨。

大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是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团组),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从阐明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重要意义,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到谋划乡村全面振兴,要求“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指明方向,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接着学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个要”标准,大力推进思政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技能,努力提高课堂针对性、吸引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招”和“实招”,结合信息化技术和新时代学生群体特点做到“出新出彩”和“入脑入心”,真正使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全院教师特别是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学生政工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座谈会与在2016年12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老师,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学习会上还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刚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学习辅导。《纲要》全文共十一章,2.7万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与推动的国家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既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又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其创新模式也丰富了全球经济的经济合作模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遇意识,增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宣传落实工作,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勇于担当作为,特别要利用外语学科优势,加强与澳门、香港的学科交流提升、教育培训合作和课题研究等工作,不断推进学院发展和学校三大建设。(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