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学院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01-19 16:0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委〔2019〕1号)等有关通知要求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度党员院领导民主生活会方案》工作部署,1月16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在文科楼720室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吴坚副校长莅临指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许益锋同志首先通报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党政班子对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学院班子及党员领导个人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学院师生员工意见,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谈话谈心,通过设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设立电话和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培析原因,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和充分准备。

随后,许益锋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分别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8月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了汇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依次根据征求意见和自查情况,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工作实际,聚集新思想、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针对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 3 个方面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对照党章,按照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并逐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个人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上,吴坚副校长作点评指导。他对学院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会议进程、取得的效果等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进一步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新一年的要求对学院班子提出几点希望:1.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2.当前世界局势和国际形势复杂,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我校也将深化改革,学院班子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贯彻到日常工作中;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最后,许益锋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班子和各位党员领导能够根据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征求意见情况,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查找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不讲情面,直面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会议气氛严肃认真,坦诚务实,促进提高, 达到了预期效果。

针对自查和征求意见情况,结合吴校的指导意见,学院新一年将重点落实以下改进措施:(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班子建设,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继续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开创性开展学院各项工作;(三)以培训和指导相结合,职责与激励相促进,继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特别是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