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党委书记为2018级新生代表主讲思政第一课

2018-10-28 23:1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10月25日下午,我院党委许益锋书记在文科楼615室为学院2018级新生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共115人主讲以“青年大学生的自信与担当”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许书记首先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特点与使命出发,分析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具有的自信: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97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中不断焕发强大生机活力。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确立新坐标、积累新经验、提供新源泉、迎来新机遇,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立足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倡议等面向国际社会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胸怀。三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自身的自信。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既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又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更应该自信地迎接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许书记还为新生们讲述了今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华师调研时,勉励我校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持脚踏实地,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要求大家谨记我校党委朱孔军书记在思政第一课上对广大新生的热切期望:围绕“一个思路”、“两大抓手”、“三大依托”,坚持笃志、守德、砺能,做有理想、有抱负,有道德、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青年大学生要立志梦想·奋斗·创新,许书记从“青年大学生需要奋斗”、“青年大学生有能力奋斗”以及“青年大学生要这样奋斗”三个部分对青年大学生如何承担起责任与担当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大家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理想,心态阳光,互勉互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与关键力量,应当以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践行时代所赋予新青年的新使命,把握时代机遇,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10月24日考察暨南大学时对青年大学生的勉励: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大家应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进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好本领,做新时代积极的参与者、创造者和贡献者,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