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强化立德树人,培育时代英才

2018-10-09 15:4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师生意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暑假至今加紧进行教学办公场所的改造修缮,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建设教授工作室、教工之家、党员之家和校友之家,逐步完善各个教研室和学术报告厅等,学院党委在8月3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近期采取多种方式,在不同场合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9月中下旬,外文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等重要讲话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全院师生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特别要抓好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致力于培育综合素质强的外语人才,共同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结合新时期要求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我们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做到纪律不松懈、工作不耽误。    

      随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研究学习校党委近期发布的《华南师范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试行)》和《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等重要文件,细化学院层面的贯彻落实,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积极设计开展特色活动,激发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其中日俄教工党支部和教辅党支部等分别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和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对查检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商讨支部新学期活动计划。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和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利用新学期年级大会的契机,组织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章党纪党规学习,其中2017级党支部还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曼菲副教授参加9月21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学生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规划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与生活。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正值实习阶段,党员分散省内各地,在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严惠敏的主持下,该支部于9月17日举行了线上网络会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展开热烈积极的讨论,交流学习,分享心得,联系该支部的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学习提高和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嘱托与希望,2015级党员黄绿龙认为要“不断完善自己,优化自身,未来成为一名教育者,肩负责任而勇往直前”;结合正在参与的教育实习体会,2015级党员纪淑儿得出以下认识:“要用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慢慢探索,不断成长,时刻牢记一名党员的要求,带动身边的人,从小事做起,从而实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的价值”。通过网络会议等方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党员学习教育长效化,让支部党员保持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发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据悉,外文学院党委还继续发挥好外文特色优势,不断创新学习宣传方式,自2017年底推出“外文微音课堂”新媒体在线宣讲系列活动以来,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与密切关注。组织负责的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此项活动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三等奖。新学期又有2018级新生党员、团员代表报名录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相关选段,继续开展“微音课堂(第三季)”新媒体在线宣讲系列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在深刻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基础上,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入耳入脑入心。近日,外文学院党委还将结合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廉洁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纪律观念、强化纪律执行,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学院和学校发展。(供稿:陈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