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强思想 齐学习 重落实

2018-05-24 09:27: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近期,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过专门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活动等形式进行系列专题学习。在系列学习中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持续不懈地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取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平台的基础上,组建强有力教研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特别是培养和发挥好学院中层干部以及学生干部,广纳英才,包容关爱,关心指导,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干事氛围,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谋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师范建设,推进学院的发展。并以“强思想,齐学习,重落实”为主题,结合学校“两高两化”战略和学院新时期发展,找准工作契合点,精心组织学习线下抓好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党员的学习教育,线上启动“外文微音课堂”第二季外语系列新媒体在线宣讲活动,有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头脑、进思想、进心灵,引导和促进学院师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责任担当。

      为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分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努力地实现学习全覆盖、教育多载体、形式多样化。一方面,学院党委紧密衔接线下学院毕业生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和青马班培训、支部活动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内容,采取年级大会、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了四次主题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全体党员和学员逐段逐句重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同时,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党课内容,向入党积极分子主讲“走进新时代,争做新青年,实现新作为”培训党课,针对毕业生党员主讲“不忘初心使命,放飞青春梦想”教育党课。并由辅导员主导开展“强国一代,你我同在”为主题的入党积极分子研讨班会课,有针对性地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毕业生党员认真思考,积极发言,深入探讨,主动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学院党委在上学期推出“外文党的十九大微音课堂”第一季学习宣讲基础上,突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核心重点,再次启动“外文微音课堂”外语版。截止至2018年5月7日,“外文微音课堂”第二季系列新媒体在线学习活动录制完成的5条语音微课再度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总阅读量超5000人次。此外,依托外文党团学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辅导员说”第四期之“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青年说”专题推送,用好新媒体平台,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据悉,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历来重视党建工作和师生思想教育工作,紧紧把握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要求,密切结合大学生特点,对接好师生学习需求,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精心组织开展“外文微音课堂”、“我是演讲家”、国旗下的英语诵读等系列活动,承接广州市委宣传部的“青年中国诵”在我校的组织培训宣讲活动,持续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情不降、力度不减、效果递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注重工作实效。(供稿:陈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