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党委召开2017年高校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7-07-07 08:57: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17年7月5日上午,我院党委在文科楼630举行了高校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既总结我院学习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也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均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文坤主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服务”意识: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刘云山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参加了会议,并作为高校代表之一作了《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路径》发言。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在探索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坚持上“思政第一课”,建设有师资力量雄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每年均开展“榜样华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评比表彰活动,开设“青马班”“卓越班”、“朋辈班”、“青年领袖训练营”、“创业先锋训练营”、“紫荆学习论坛”、“三下乡”、服务西部志愿等等品牌活动,打造青网工作坊、青春演播厅,深得广大师生喜爱。二级党组织积极实施“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程和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并积极抢占网络新阵地,按照“知行合一、自主发展、为人师表”的育人理念,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高校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开展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发【2016】31号文精神。2016年12月26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学院思政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致力于师德学风教育和综合性外语人才培养。并在全院大会上要求大家加强学习,落实相关工作要求。2016年12月28日学院党委专门召开学院思政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调立德树人,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社会热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好党委委员示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继续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如实填报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几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书记一直坚持带头讲党课,强调课堂纪律和为人师表,强化师德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学院班子建设和师资人才队伍、辅导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建主业。主要工作特色有: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构建党委委员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提升机制。我院开展党委委员与学生党支部、研究生支部与本科生支部共建提升活动:其一是学院党委委员多次深入党支部了解情况、指导支部建设,积极参加、指导所联系的学生党支部活动,加强与学生党员的沟通交流、谈心谈话,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议和要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当中;其二是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协作共享,特别在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党日活动、专业学习、比赛和就业心得、出国经验交流等方面给予指导、促进、提升,加深了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联系和友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提高党性觉悟和政治素养,促进综合素质提升。二是积极开展书记项目“互联网+基层党建:高校二级学院分党校网络化教育模式探索”,积极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包括:其一是已经初步建立了基于Edusoho的网络教育平台,网址:http://10.248.5.63/;其二是赵頔团队开发的《从奥运精神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荣获学校微党课设计比赛一等奖,方晓湘团队积极参加学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并获优秀奖。目前已利用互联网优质资源,已建立了包括《党章知识选粹》微视频、《做合格党员》微视频和两学一做系列专题讲座在内三个系列的党校教育课程。学习资源既包含了党的基本知识,同时涵盖了当前的理论热点与时政热点;其三是已按中组部指定最新培训用书《入党教材》(2017年最新版)初步选定了八个主讲内容的微党课系列,初步要求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要完成八个必修党课和两个选修党课的学习。

      在本次研讨会上,学院党委许益锋书记表示,接下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班子建设、党建思政工作,为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院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牢牢把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改革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师生关注热点,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有效性;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学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支部和党员作用,争创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今年已继续申报了2017年“书记项目”——“基于微党课的高校二级党委党校课程模块化建设探索”作为学校重点项目,学院党委会深入探索学院党校网络化教育改革,组织开发系列微党课以进一步丰富网络党课课程库,完善“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党员教育学分制和民主评议机制,实行量化测评考核,初步建立起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各阶段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新机制,构建党员E家,创新基层党员网络化教育模式,形成长效机制。(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