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本科2014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17-03-14 16:07: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简称“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为扩展学生党员的时事视野,营造关注时事热点、关心政策走向、加强政治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外文学院本科2014党支部于3月10日下午在文科楼630举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的难度不断加大,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如何在攻坚期、深水区积极作为取得进展,任务艰巨。在“两会”中提出了新的社会热点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也与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未来成长紧密相连,如何理解2017年经济建设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克难攻坚,使改革航船行稳致远,书写更加精彩的改革篇章。大学生关注两会、开展两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深刻的思想认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俱进,培养大学生自身的思辨能力,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时希望大家共同筑起一个“同心圆”,强调“育德和育心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对我们学生加强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让他们能够在学校健康成长,同时引导我们的大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修身养性。要把育德和育心结合起来,让他们成长为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也就是说,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这样一种教育,让我们的大学生修筑起一座承重墙,将来走向社会能够承重,能够经得起各种考验。”在这次学习活动之前,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两会的主要内容及精神,在学习会上,大家针对两会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特别关注高校人才培养热点问题,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根源在于培养综合素质,老师主要职责在于怎么培养学生成为一个适应社会、具有高素质的人。在学习探讨中,有同学针对就业难的问题提出要发展乡镇企业鼓励创业的观点;有同学针对代表提出的将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的问题提出见解,认为这将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但对于在读学生,就要提高忧患意识,沉下心思学习,充分规划好大学时光,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以适应未来的竞争激流;同时也有部分同学针对之前出台的全面二胎政策,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实施前提的见解;甚至还有同学关注到环境问题,认为“蓝天保卫战”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有责,达成社会共识。在学习讨论会上,也有同学结合外语专业特点,介绍两会热词英语表达,既了解时事,又促进了专业学习。
      在本次学习会议中,同学们都能够认真投入讨论,积极在会上进行发言,相互学习,在探讨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最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学习会的开展加深了学生党员对两会的认识,提高了党员同学的党性修养,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举措。(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