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我院荣获学校“微党课”一等奖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6-12-22 09:42:2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各地各单位拉开序幕。为落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积极响应,通过学院的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党建工作研讨会、专题党课和廉政教育学习月活动、关工委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会、师生党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东莞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组织参加了上级举办的网上考学、清风微教育和学校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党建微课评选活动,取得了“微党课”一等奖和知识竞赛优秀奖等成绩。


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10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召开了学院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主要内容:一是通报、研究今年党员发展情况;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和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精神;三是布置落实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四是小结两学一做进展情况并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研讨。许益锋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本学期主要党建工作七项任务,强调各支部要推进两学一做,创新活动形式,保障学习成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与在座的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希望各个支部和广大党员能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以及自身实际,学习、传承长征精神,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10月29日我院教工党员代表在许益锋书记带领下,到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包括外语系),与该院党总支书记靖辉、副书记阎江、教工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和老师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经验、支部活动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12月20日组织部分广州地区外语学院书记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外语学院实际对新时期的党建和思政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大家在工作经验和做法上互相学习,对于共同面对的工作难题集思广益。大家均表示应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加强学习交流,结合专业开展特色活动,人人讲好微党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守纪律、讲奉献、勇担当,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立德树人,传播正能量。


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

     新学期以来,各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纷纷组织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学院党委委员到会指导。如教辅支部开展以“践行两学一做,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去。学院党委青年委员成镇权老师参加指导与点评研究生2014级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研究生党员要结合实际践行“两学一做”,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自己的科研和工作等实践活动,真真正正地做学习生活中的合格党员,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本科生2014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参加指导的院党委书记许益锋要求党员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同时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随后,支部党员逐一在会上结合自身实际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和相互评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多个支部还组织集体观看《湄公河行动》和《血战钢锯岭》等电影,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关工委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会

     11月3日下午,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和本科2015党支部邀请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分会理事长伍小龙教授就“传承长征精神 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伍小龙教授与同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作为学习外语的同学,不仅要克服崇洋媚外地弱国心态,还要坚持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创造性活力,提高文化的话语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国际交流的能力。学院关工委委员、民主党派蔡寒松教授从自身的家庭背景,自己母亲申请加入共产党经历等方面向我们表达了他们老一辈对共产党热爱的深厚感情和坚定的信念追求。

     11月11日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2015党支部和2016党支部邀请了校关工委委员、学院关工委主任何广铿教授就“走好新长征路的思考”这个主题进行了座谈,何教授在交流中灵活地将党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的重要精神穿插其中,亲切地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以启发党员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美好生活,号召大家在新时期传承长征精神,刻苦学好本领,提高素质修养,走好新长征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在“两学一做”感想以及长征精神学习中的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追忆历史 缅怀先烈 践行“两学一做” 争做合格党员

     全面深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我院党委于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东莞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地寻找革命活动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两学一做”,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杨文坤的带领下,10月29日利用周末时间我院支部书记和教工党员代表20余人到东江纵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感受前辈们革命的艰辛和信念的坚定。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斗在华南地区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在八年抗战中,东江纵队积极配合全国各地抗日力量和盟军,孤悬敌后,英勇抗战,立下了辉煌战绩,为战争胜利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各位党员同志带来了心灵的冲击、历史的洗礼。我们深深感受到那支英雄队伍在战争时期不畏艰难、不计个人得失,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也深深体会到当前的和平安康生活多么地来之不易。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责任,坚定信念,立足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践行“两学一做”  争出优秀成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了上级举办的网上考学、清风微教育和学校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党建微课评选活动,并取得“微党课”一等奖和知识竞赛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本科2014级党支部书记方晓湘老师带领周淑怡、梁琼文等同学,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系统自习后,于10月20日登上比赛的舞台,经过问答、抢答等环节最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优秀奖。

      由学院团委书记、本科2013级党支部书记赵頔老师和许益锋书记、杨文坤副书记共同创作的微党课《从延续奥运精神,看“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获得了华南师范大学“两学一做”系列之微党课的一等奖。作品从奥运精神的时代意义到“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通过两者之间的结合点,创新性地向我们阐释了两学一做的内涵和要求,希望大家严要求、守纪律 讲规矩、做表率,做一名合格党员,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建功立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为全院党员师生“充电”,不断加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积极参加组织关系排查、党费缴交自查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立足岗位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共同推进学院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信我们的党员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供稿:方晓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