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传承长征精神 争做优秀党员 - 记关工委委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会

2016-11-09 10:34: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今年,是举世瞩目的中国红军长征胜利的第80个周年。11月3日,我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和本科2015党支部邀请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分会理事长伍小龙教授为大家分享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关于长征精神的思考。学院党委杨文坤副书记以及关工委委员蔡寒松教授也应邀参与了座谈会。两个支部近5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会。
      伍小龙教授为与会的同学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好新的长征路六个方面要求,伍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其主要内涵:首先,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地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其次,必须坚定四大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作为学习外语的同学,更需要克服崇洋媚外地弱国心态。保持自信,摆脱“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强硬论”以及“中国崩溃论”等。最后,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握好改革的方向、大局、目标和任务,建设现代化国防与军队以及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要求全国人民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伍小龙教授指出,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实现中国梦将会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我国科技能力有限,文化走出去困难,文化原创性不够,影响力偏低。因此,他希望,同学们做到坚持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创造性活力,提高文化的话语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国际交流的能力。
      学院关工委委员、民主党派蔡寒松教授,从自身的家庭背景,自己母亲申请加入共产党经历等方面向我们表达了他们老一辈对共产党热爱的深厚感情和坚定的信念追求。同时,他从积极乐观的心态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把握好当前难得的机遇,学好外语专业知识,加强时事学习,提升素质修养,传播正能量,追求卓越人生。
      在互动环节,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在“两学一做”以及长征精神学习中的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己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走好新的长征路,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供稿:方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