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5-30 12:07: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数:0

      2016年3—5月,我院党委按计划组织开展今年的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杨文坤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学院党委于2016年3月份启动今年的支部书记培训,3月28日许益锋书记在培训班的开幕式上强调,十八大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适应新形势,加强学习,熟悉党务,创新工作,强化党建,凝聚人心,率先示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自身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做好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并着重提出培训第一讲“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培训”重要性和必要性,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是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情况复杂,政策性强。要求各支部能高度重视,严格实施,职责分工,紧密配合,严格把握政策,层层推进,查实档案,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保证排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组织委员方晓湘老师接着对排查工作进行具体的培训指导。

      5月23日,培训第二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培训”为主题,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主讲。杨文坤副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基层组织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在我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他围绕“两学一做”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做等详细分析了此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关键和要求。培训的第二环节,他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指南》相关的规定,推进“五榜公示制”,对于一些重点环节、容易出错的节点进行详细的解读,内容翔实,分析透彻,使大家对党员发展流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好运用《党员发展工作指南》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工作,促进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5月28日,各支部书记到东莞市大岭山镇大王岭村的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体验式培训。这一次的参观学习为各位支部书记带来了心灵的冲击、历史的洗礼,我们深深感受到英雄队伍在战争时期不畏艰难、不计个人得失,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也深深体会到当前的和平安康生活多么地来之不易,进一步强化了宗旨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结合实际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许益锋书记再次强调“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是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 “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开好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就当好高校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加深认识,时刻牢记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增强素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履职尽责,凝聚引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保障工作。

      这次培训活动使我院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对于我院顺利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供稿:方晓湘)